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做个品质如水的人

2015年04月16日 09:51 | 作者:丁玲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做个品质如水的人(悦读)

  读国学经典,发现古人喜欢把一些枯涩难懂的道理以水作比喻。比如《老子》,“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水乐意使万物滋长而不与它们竞争,它甘心居于众人不愿处的下位,所以最接近于道。处世要像水那样安心低下,办事要像水那样灵活变通,行动要像水那样相机而行。正因为圣人像水那样与物无争,所以才彰显伟大。

  再看《孙子兵法》,“兵形像水”,是说用兵的规律就好像水一样。水的规律是避开高处而流向低处,用兵的规律是避开实处而攻击虚处。水流是因地形来决定流向,用兵是顺应敌情变化来采取制胜方略。所以,用兵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就像流水无固定不变的流向一样。

  水与人类更是有着极深的渊源。有水是星球有生命的基础。水是万物之源,是万物的供养者。而做人,更应该像水那样——清清白白。水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那么,它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其一,水有一种以柔克刚的精神。以柔克刚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最为柔弱的水可以穿透坚硬的岩石,可见水表面虽软弱,却有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水就胜在有这种柔弱的力量,这种力量,便是我们需要具备的优秀品质,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再往更深一层的意思去说,天下再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柔弱了,而攻坚克强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胜过水。这是一种独特的思维。遇到事情找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做到以小胜大、避实击虚、曲线灵活,放弃硬碰硬的做法,不要针锋相对,不要以死相拼,懂得这些,我们的生活便会灵活和简单。

  人们赞美水,其二便是因为水有一种博大的气魄。相信大家都去过海边,面对大海,一切烦恼便无影无踪,一切失落的疑问也找到了答案。而一个人若做到这一点,就是优秀的人,就是有领袖气质的人。同时,他也会获得内心的宁静和灵魂的升华。这是一种境界。

  其三,水有一种千变万化而又含蓄内敛的姿态。这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做人,就要做到这一点。内外兼修才会赢得别人真正的尊重。

  水,可以容纳万物。那么,就让我们做一个品质如水的人。

  (摘编自4月11日《广州日报》,原题为《水的启示》) 

 

编辑:水灵

关键词:品质 万物 像水 用兵 灵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