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林文漪:坚持和平发展 惠及两岸同胞

2015年04月16日 10:0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坚持和平发展 惠及两岸同胞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亲切看望了出席会议的委员并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讲话强调的“四个坚定不移”是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对台工作总体要求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和台湾局势的发展变化、为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提出的重大主张。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台湾局势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和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赋予了对台工作新的时代内涵。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讲话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为在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同胞同呼吸、共命运,强化“两岸一家亲”感情认同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讲话因应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立足于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指出“台独”分裂势力“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两岸双方要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警惕“台独”分裂势力挑动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的企图,努力建立政治互信,改善两岸关系。讲话体现了坚持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最大诚意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担当。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总书记曾长期在对台第一线工作,非常熟悉两岸关系脉动,理解台湾同胞情感。讲话针对两岸关系当前面临和可能遇到的问题,本着积极面向未来的诚恳态度,提出要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台湾同胞的想法和需求。讲话明确指出,要让台湾同胞分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台湾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使更多的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两岸大交流,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总书记关心着台湾青年一代的未来,提出要“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讲话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关切和浓浓善意,充满了对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殷殷期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针对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所做的重要论述,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对台工作,拓展两岸关系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台盟每一位盟员身上,既有着深深爱乡之情,更有着拳拳报国之心。学习讲话精神,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台湾同胞“心之所系、情之相融”的“骨肉天亲”之情,倍感亲切。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作为唯一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两岸同胞命运相连、荣辱与共。“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是台盟盟员发自内心的愿望,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台盟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讲话精神为新的动力,认真落实“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论述。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发挥自身特色,团结服务岛内和海外的台湾乡亲,积极参与各项交流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让更多台湾同胞体认到“两岸一家亲”,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岸 发展 和平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