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第四次科学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年04月16日 10:34 | 作者:张群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第四次科学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7日至10日,九三学社中央以“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四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武维华分别主持四场专题会议。

  韩启德说,在当前形势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改变了人类文明、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网络信息技术中既有安全问题,也有下一步技术发展的问题。随着以微电子技术为基础的“经典”信息技术逐步趋于物理极限,“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量子通信”在安全问题上面的突破,极有可能引发国家信息安全环境、经济形态等领域的深刻变革。

  韩启德指出,九三学社的创办就是由科学座谈会开始的,一批科学家坐在一起谈科学、建民主,后来成立了九三学社。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也是希望在新时期从前沿的科学技术问题出发,从国家的战略高度出发,通过参会专家的交流和探讨,能够在国家层面就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得出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搞出中国特色的“量子通信”,进一步彰显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特色。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密码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特聘教授、可信任数字技术实验室主任曹珍富,九三学社中国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陆朝阳,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向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杜瑞瑞,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靖教授,中科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勇先后围绕量子信息技术前沿进展,以及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作了精彩主题发言。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各专题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九三学社社员、奇虎360公司副总裁傅彤,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等参加座谈会。(张群)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科学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