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解读“浑厚华滋”画学理念

2015年04月16日 12: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靳尚谊 晚年黄宾虹_副本

靳尚谊 晚年黄宾虹

 

  黄宾虹生前曾多次对其学生和家人说:要等到我死后五十年,才会有人欣赏我的画。事实上也确是如此,虽然其生前已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自八十年代以来,“黄宾虹热”已逐渐升温,但直至进入新世纪,能够真正读懂、体味其艺术“内美”精神的人并不是很多。

 

  今年是黄宾虹诞辰150周年、辞世6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举办“浑厚华滋本民族——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以“为大师造像”的纪念方式拉开整个展览的序幕。

 

深山孤寺 166.6×40cm 1946年_副本

深山孤寺 1946年

 

  据了解,此次特展以“纪念”和“解读”为主旨,汇集馆藏黄宾虹精品,辅以海外藏家和国内文博机构佳作,以层层解析、参照对比、交互对话的方式展示其艺术创作的画学理想、笔墨语言的生成机制和师法自然的澄怀悟化。在“解读”中,彰显其“浑厚华滋”的画学理念。展览主体共分为“笔墨·肇源”和“造化·游悟”两个部分。

 

  其中,“笔墨·肇源”部分以黄氏“画法简言”太极笔法图、笔线顺序图、繁简对应稿、各种不同笔墨形态的山水精品四个展示版块,勾勒出黄宾虹笔墨体系的肇始和生成的内在逻辑,同时辅以近70张临古画稿,并借展一幅所临仿作品的王铎《王屋山图诗卷》原作参照比较,铺陈出其传统山水画史观及笔墨锤炼的古典来源。

 

  而“造化·游悟”部分则以黄宾虹的主要游踪为脉络,精选展示其新安、粤桂、巴蜀、江浙四个地域的胜迹纪游作品,并从中解析其“夜山”、“坐雨”、“江行”、“重题”等师法造化、感悟自然的创作特点。

 

繁简对应稿4 默斋基金会藏_副本

繁简对应稿 默斋基金会藏

 

  此外,此次借展《繁简稿对应册》和《临古画稿》均为国内首次露面,为黄宾虹艺术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在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将举行一系列的研究和推广活动,出版配套的高质量画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

 

练江南岸 82×32.7cm 1953年_副本

练江南岸 1953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宾虹 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 “浑厚华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