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甲午战争中的马玉昆

2015年04月16日 16:57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参加甲午战争的清军将领徐邦道(左)、马玉昆(中)、左宝贵。

参加甲午战争的清军将领徐邦道(左)、马玉昆(中)、左宝贵。

 

 

  马玉昆字景山,1838年出生在安徽省蒙城西北的马集,他家世代务农,家境贫寒。其生性好武,从小就练出一身硬功夫,由于团练办得好,被淮军宋庆收编。马玉昆勇猛善战,深得宋庆赏识,并随同左宗棠入新疆平定阿古柏叛军。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驻守旅顺的毅军后军统领提督马玉昆接到命令,率部立即奔赴战场,参加援朝抗日的战斗。

  虎山奋勇杀敌

  1894年10月,马玉昆率军到达鸭绿江前线后,毅军统领宋庆防守鸭绿江下游九连城防线。10月25日,日军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开始进攻虎山聂士成和马金叙部。马玉昆和宋得胜率3000毅军支援。“拼命迎战,勇丁也皆鼓舞奋发,枪弹如雨。”宋得胜乘势“率队夺取三座山(丘),贼尸盈野,马玉昆由南面夹击,互施枪炮。”日军主力全部渡江增援,日军气势越发嚣张。马玉昆等虽无后援,仍坚持战斗。宋庆记载:“至浮桥倭已毕渡,以大炮数千尊排列桥左,背水殊死斗,炮弹轰驰,声震数十里。我军伤亡鳞叠,犹相持不少后。”但是,由于敌众我寡,日军在炮火射程上占有优势,清军逐渐被日军分割包围,各自为战,“毅军之营,哨官伤者十六。”宋庆见状,只好命令马玉昆等撤退至瑷河西岸。这次战斗,清军阵亡共495人,其中仅毅军就有333人。日军死伤149人,其中死亡34人,伤115人。

  1894年11月初,金州、旅顺告急,清廷调宋庆向西增援金、旅战场,马玉昆同宋庆增援金州。11月21日,清军反攻金州的战斗打响后,马玉昆率领四营毅军为右翼,一直逼近龙王庙张家屯一带,与防守在龙王庙西山头上的日军展开激战。双方从早上接战一直打到午后2时,毅军子弹如雨射向敌阵地,使得日军一时抬不起头来。日军见马玉昆的部队攻势猛烈,便从城里抽调兵力支援,才勉强守住阵地。战斗到天黑,因黑天无法再战,暂时收兵退回四十里堡宿营。在这次反击战中,马玉昆率军共毙敌50多人。第二天,清军准备再次反攻金州时,从旅顺撤退下来的徐邦道、张光前等人的军队已退到四十里堡,于是旅顺失守的消息传到军营中。宋庆见到徐、张后,知道金州难以夺回,又担心岫岩方面的日军赶来截断后路,为了保存力量,决定退兵。11月23日,马玉昆率军随宋庆向盖平方向退去。

位于安徽省蒙城县的马玉昆故居

位于安徽省蒙城县的马玉昆故居

 

  太平山“战马三易”

  1895年2月下旬,清军数路联合反攻被日军占领的海城。24日,马玉昆、宋庆、徐邦道与日军战于大石桥附近的太平山。马玉昆率部防守山北之东、西七里沟及附近村落,奋力抵抗。并驰驱于冰雪间,督队力战。坐马中炮毙,重新易骑,继续督战。在战斗中,“马玉昆被围垓心,率其亲兵闯出重围,因见我兵尚在围内,重复杀入,冲开一路,护之而出,其亲兵百人两次冲杀,仅剩二十余人,战马三易,均被炮毙。”太平山战斗从早晨打到晚上7点多,是甲午战争期间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马玉昆指挥毅军右军奋勇搏杀,艰苦卓绝,连日方也甚为赞叹“骁武绝群”。在这次战斗中,清军阵亡400多人,受伤100多人,共伤亡500多人,其中,毅军死亡424人。日军伤亡334人,加上炮兵,伤亡约400多人,其中日军第1旅团第15联队死伤273人。第1联队死13人。第二旅团伤亡48人,加上冻伤的共2000多人,日军在此战中受到沉重的打击。经过太平山一战,连日军都不得不承认,马玉昆所部“此日之中国兵颇为顽强”,“忠勇力战”,“决无退却之色”。

  太平山失守后,马玉昆随宋庆退往营口。1895年3月7日下午,日军开始对田庄台进行试探性进攻,宋庆派“马玉昆居左,宋得胜居右”,自己居中指挥。3月9日上午,在炮火的掩护下,日军猛攻该镇,到上午10点,日军分三路攻入镇内。宋庆“见事急,躬亲驰回督战。所乘之马亦中炮毙,易马督战,军皆思奋。无如贼已据险,抵敌不住。”毅军军前营营官副将唐宗远、后营营官蓝翎千总何占魁“奋勇督战,中炮阵亡”。此时,马玉昆仍督军与日军第五师团鏖战。马玉昆感到“独立难支”,为减少伤亡,在让日军付出伤亡160人代价后,只好忍痛命令撤退。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甲午战争 马玉昆 清军将领马玉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