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陈毅五过“黄泛区”

2015年04月16日 17:00 | 作者:齐修众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7年12月下旬,为扩大战果和配合大别山区的刘邓大军,华东野战军越过“黄泛区”平汉铁路进行平汉线战役,并攻克许昌。为配合陈、谢兵团,华东野战军又在漯河以南地区歼灭国民党第五兵团部和整编第三师,解放了大片土地,和“黄泛区”连在一起,扩大了解放区。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再次经过“黄泛区”东进北上,于22日解放开封,随后又于6月底和7月初发动了睢杞战役,歼敌5万多人。

  在陈毅率大军征战豫皖苏期间,他曾先后5次途经“黄泛区”,并于1948年夏写下了《过黄泛区书所见》诗篇:

  一过黄泛区,水茫茫。陷泥过膝及腰腹,人马欲渡川无梁。

  二过黄泛区,草黄黄。芦花飞白,大好牧场。蒋匪兵来,人民隐藏。

  三过黄泛区,走跄踉。川原水洗,城社荒落,满目凄凉。内战罪魁,抗敌无能,不顾人民之死亡。

  四过黄泛区,走西华,过淮阳。从前灾星,水旱汤蝗。而今苛政,抽丁征粮。

  五过黄泛区,人民解放。土地改革,除暴安良。民主翻身,武装自强。气象一新,其乐洋洋。

  陈毅当年过淮阳的时候,手拄一根柳木棍儿,在该县买臣集地下党员朱二楞家吃午饭,临走的时候忘了拿木棍儿。朱二楞十分珍惜地将陈毅拄的柳木棍儿栽到村头。开春的时候,柳木棍儿抽出了绿芽儿,寒来暑往,竟长成了一棵柳树。

  当时的“黄泛区”植被很少。每年春天,朱老汉都从这棵柳树上砍下一根柳椽子栽在村子里,多年以后,整个村庄被装扮得绿柳成荫。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陈毅 平汉线战役 陈毅五过黄泛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