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川军用“石头阵”大破日军

2015年04月16日 17:02 | 作者:尹崇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7年10月28日,川军第124师第372旅在旅长曾苏元的率领下,抵达娘子关西回以西数十里路的西郊村。

  29日天一亮,有两架敌机飞来侦察。太阳升起后,多架轰炸机便来向东侧山上的744团阵地狂轰滥炸,敌炮兵也开始炮击。敌人炮火一停,步兵就向东山的744团发动进攻。战士们用投弹、射击、大刀格斗的形式与敌展开激战,伤员不断向下转运。战斗到黄昏,744团2000余人伤亡过半。旅长曾苏元便下令该团乘夜撤至20里外的平定城西面收容休整。

  30日早饭刚过,敌人的飞机大炮便向西山岭的743团阵地轰炸。743团则在敌人未轰炸前,只于第一线留下观察哨,其余所有人均撤至后方的防弹掩体。当敌人的步兵开始进攻时,大部队迅即从后方的掩体进入前沿阵地。该团最锐利的武器是旅长曾苏元自筹资金,请东北兵工厂制造的捷克式轻机枪,每连配备有两挺,全团共有18挺,团长令把这些轻机枪集中一块用于侧射。当敌人进入川军火力网时,多挺轻机枪一起扫射,顿时杀伤了大批敌人。

  敌步兵进攻被打退后,立即用炮兵向川军阵地炮击。但743团的官兵早撤回到后方的掩体,让敌人的炮火“白费了力气”。在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下午4时,743团已经用尽弹药。团长刘公台发现日军的炮火把山上石头轰炸成了大大小小的石块,立即命令战士们把石块集中到一起。当日军再次冲锋时,团长让号兵吹起冲锋号。日军以为川军又要白刃格斗,于是个个子弹退膛准备拼刺刀。不料743团官兵出其不意突然举石奋力砸下,日军猝不及防,被打得丢下几十具尸体后连滚带爬溃退败下山。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川军抗日 川军大破日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