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决死队”变成“送死队”

2015年04月16日 17:0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886年8月,日本军人、间谍荒尾精扮作商人,潜入我国汉口,一面刺探我国的军事、经济情报,一面培养间谍。

  1894年,中日之间爆发了甲午战争。荒尾精认为时机已到,就把他精心培训的间谍组织成“决死队”,让他们为侵华日军刺探情报、充当翻译。而荒尾自己则回到日本,坐镇指挥。

  回到日本后,荒尾“以悲壮而兴奋的心情,关注着他所培养的子弟们的战地动态”:首先是他的得意弟子藤岛武彦化装成中国僧人,在赴宁波途中被清军抓获,与此前被捕的高见武夫一起在杭州清波门外刑场被处决;另一个弟子石川伍一只身潜入天津城内进行侦察,被清军逮捕,枪毙于天津西营门外;福原林平和楠内友次郎在南京朝阳门外被砍了脑袋。

  去辽东从军的弟子们的下场也不妙。山崎羔三郎曾奉荒尾之命,经山东偷上中国兵船,转到朝鲜,日军攻陷平壤后,随日军第二军登陆辽东,在碧流河渡口被清军捕获,于金州城外被处决;钟崎三郎曾化名左钟武,扮成药材商人,在渤海湾一带秘密调查北洋舰队动向,1894年夏,日本撤退京津地区日侨,他潜入天津城内,侦察清军动向后,又潜入山海关调查清军防务,其后,随日本第二军行动,在辽东登陆后,在碧流河附近被清军捕获,在金州城外被处决;藤崎秀曾任日军第一师团翻译官,随军在辽东登陆,被中国民众识破后扭送官府,被处决……荒尾听说他的弟子们一个接一个被处决后“悲痛欲绝”。无怪后来有人说:“这哪里是决死队,简直就是送死队。”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甲午战争 日本决死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