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用创新思维谋划变治理为管理

九三学社调研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

2015年04月17日 08:44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用创新思维谋划变治理为管理——九三学社调研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

  背景:2010年以来,河南、江苏、安徽三省共同开展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研究工作,并委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起草完成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2014年12月,《关于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建议》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复后,将正式修改编制《淮河生态经济发展带战略发展规划》。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豫皖苏三地组织,围绕“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进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带队,前往信阳出山店水库、息县和淮滨县,探索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的新路子,致力于推动淮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导淮必苏、皖、豫三省同时动手”,从上世纪50年代国家提出治淮方针,现已推进60余载。长期以来,“淮河治理理念仅以蓄洪、滞洪、排洪、减灾为主,现应彻底改变治淮理念,由以防御水患为主向综合开发利用为主转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建议》,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开发鼓与呼。

  打破行政区划藩篱上下游多方联动

  “水库移民搬迁多少?”“总库容为多少?”“工程资金到位没有?”……在信阳出山店水库,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水库的建设情况。

  据了解,出山店水库是历次治淮规划确定在淮干上游修建的唯一一座大(I)型水库,建成后可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水资源的特点决定了其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必须以流域为单元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合理配置、统筹考虑。

  在28日召开的三省三市联席会上,河南信阳、安徽蚌埠和江苏淮安的专家就当地淮河流域的开发做情况介绍,并结合自身实践探索提出了理论思考。“地方各部门要共同关注,有序推进”“参照国家开发三峡的模式,在国家层面成立淮河发展领导小组”“探索上下游相结合,完善流域协调机制”……

  调研组一致认为,希望国家尽快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尽早启动修改编制规划,推动江苏、安徽、河南成立议事协调机构,促进区域合作、经验交流、问题协商。

  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培育新增长极

  “由于水资源的不确定性,保护和开发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要找到两者的平衡点。”民建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庞金亮建议,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受损地区、城市对乡村、富裕省份对贫困省份的生态补偿机制。

  “以千里淮河黄金航道和陆路交通为枢纽,促进上中下游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和集聚,让沿淮人民不再‘望河兴叹’。”张亚忠认为,淮河生态经济带从规划到实施,由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同参与,让曾经被称为“最难治理”的淮河流域,逐渐成为拉动沿线1.8亿人致富的新动力和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在息县和淮滨县,调研组先后前往产业集聚区、造船厂、饮马港等地,了解当地的生产发展情况。据了解,结合淮河流域产业发展不同特点,培育形成了淮滨造船、桐柏石材、息县农副产品加工等一批竞争力较强的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培育沿淮经济带的战略新兴产业,探索沿淮城市群发展之路,助推淮河沿线协调发展。”蚌埠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宗文深有同感。

  “新常态下,对淮河流域的开发也需要创新性思维来谋划,调整传统的治理模式为管理体制,统筹考虑防汛、灌溉与航运、农业、工业之间的发展,把有限的水资源均衡利用起来。”赖明说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淮河 流域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