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如何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坚持行政推动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

支持传统媒体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重点新闻网站上市融资

2015年04月17日 08:59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报道

  从物理合并到化学反应路有多长

 

  学过初中物理化学的人都知道,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的根本区别是有没有新物质生成。把这两个概念运用到媒体融合上,显而易见,融合期待的是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的物理合并。

 

  期待更深层次的融合,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组在广西、四川以及人民日报社开展调研中听到的最多的呼声。

 

  努力探索深度融合的路径

 

  现在很多传统媒体都开通网站,推出官方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表面上看是为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增加了新的传播渠道和平台,其实质是对原有新闻进行重复发布,没有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没有形成一体化发展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工作机制,没有生产出更多适应不同受众的新闻产品。

 

  很多传统媒体感觉到了这种弊端,也在努力尝试改变。调研组看到,在工作机制上,《人民日报》从2015年两会报道开始,依托建设中的全媒体新闻平台,试行了“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初步实现记者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成都商报》则更进一步,已经把“中央厨房”工作机制完全日常化,在那里,调研组成员看到,一条条新闻线索在屏幕上滚动,后方编辑发出指令,采访记者到达现场,生成新闻产品后,后方各个渠道各取所需,结合自身媒介特点按需取用,一个完整的新闻生产传播链条清晰呈现。在传播体系上,很多传统媒体非常注重各类媒介的特点,差异化传播已经凸显。调研组在四川日报社看到,他们新打造的6个新媒体产品,侧重点各有不同,目标受众也定位明确:“川报观察”客户端重点面向四川党政商学界人群,迅速实现从报纸到移动端的影响力转化,“问政四川”则主要回复解决网友关切的问题,“天府问计”被省政府法制办等列为立法项目指定征求意见平台。

 

  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调研组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在影响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比如机制问题,比如投入问题,比如人才问题等。中央对媒体融合的要求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在调研组看来,真正要做到深度融合,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新媒体不是新在技术

 

  而是新在机制

 

  整个调研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李东东一直高度关注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人员身份转换、股权激励等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传统媒体优秀人才流失的趋势可能会愈演愈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深有同感,他说,现在很多新媒体公司让他去,薪酬不是现在一倍两倍,而是十倍二十倍。他认为,媒体融合,首先就是融机制,归根到底是融动力。新媒体不是新在技术,而是新在机制,他们一出生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传统媒体的机制落差越来越大,已经无法产生对传统媒体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在李东东看来,体制机制改革滞后是传统媒体在数字化发展中落后于新兴媒体的关键。她认为,不解决滞后问题,融合就缺乏根本的推动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代表新闻出版界作了大会发言,主题就是《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言中针对改革滞后问题,她提出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定,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探索实行股权激励,特别是对优秀骨干人才实行股权激励制度;积极鼓励和扶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开展良性合作三条建议。调研过程中,很多地方希望调研组为他们向上反映的建议与此不谋而合。

 

  数字化版权保护是融合不能回避的问题

 

  传统媒体人才流失除了薪酬,劳动成果得不到保护也是原因之一。在调研组看来,数字化版权保护是媒体融合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传统媒体以成熟的采编队伍和巨大成本,采写的重大新闻和深度报道,很多被新媒体无授权无偿使用;同时,新媒体的一些原创内容,也轻易地被传统媒体和其他新媒体无偿转载。双方都是侵权者,也都是受害者,凸显了现行法律的不足。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郝振省对此提出,应该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加强对网络侵权的明确界定并制定侵权赔付标准,改变现有侵权界定模糊和赔偿标准过低的现状,同时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

 

  数字版权需要依法保护,互联网空间出现的诸多乱象也需要依法管理。当前,新媒体领域竞争十分激烈,一些新媒体传播出现内容克隆化、求快不求真、迷信点击率、标题玩惊悚、广告硬推销、剽窃成重症、媚俗无底线等问题,严重影响新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在全国政协委员、调研组成员聂震宁看来,这些现象亟须有关管理部门依法加强规范和管理,建立违规警告、惩处机制推动形成更加理性、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

 

  坚持行政推动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

 

  还有一个困扰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的共性问题,就是资金投入。在没有找到合适盈利模式的情况下,新媒体需要的大量投入对于很多传统媒体来讲都形成了不小的压力。调研组看到,尽管各方面对融合发展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但与发展新兴媒体的巨量资金需求差距还很大,为此,调研组建议坚持行政推动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支持传统媒体控股或参股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重点新闻网站上市融资。

 

  媒体融合资金投入的最大需求是技术,而技术投入中的重复建设问题引起了调研组的关注。是否能够建立统一的技术平台?是否能够借力运用已经成熟的平台?调研组对很多媒体借助微博微信平台拓展影响力的做法表示了赞赏。对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提出设立国家级媒体融合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建立开放的公用技术平台,为主流媒体推进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想法,调研组认为,这样可以减少各地媒体的探索过程,弥补传统媒体普遍存在的技术短板,也可减少重复投资,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使融合效率进一步提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传统媒体 新兴媒体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