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调研报道

马云眼中的阿里巴巴

2015年04月17日 09:03 | 作者:陈建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调研报道

  马云眼中的阿里巴巴

 

  16日下午,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意外出现在调研组面前时,引起了小小的轰动。落座之后,没有任何寒暄,只有半个小时时间的马云用很快的语速向调研组介绍了阿里巴巴的情况,处于风口浪尖的他并不回避任何尖锐的问题,更让人感知新鲜的是他关于阿里未来的描述。

 

  “沃尔玛每年的增长率是2%-5%,淘宝每年也保持高速增长,相信淘宝超越沃尔玛的那天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马云解释,沃尔玛时代的商业模式是大工业、大流通、大零售,商家有什么消费者买什么,但淘宝时代奉行的是个性化和多元化,需要大规模柔性化、定制化生产,消费者需要什么,商家提供什么,这是不同的商业法则。现在有的生产流水线上每件服装都不一样,因为对应着不同的客户,商业模式的变化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另一个让马云自豪的是,不管多大的商场摆放的商品超不过50万件,而淘宝可供选择的商品超过10亿件,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大消费平台。

 

  因为赶上了好时代,阿里巴巴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2003年淘宝刚创立时,当年营业额不到1亿元。2004年我们提出每天要有100万收入,2005年每天100万利润,2006年每天100万税收,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我们都每年一个台阶做到了。去年,我们在浙江当地纳税就达到109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讲述这些辉煌时马云头脑清醒,“为什么美国没有像中国这样发达的电商,因为美国的市场已经很成熟,而中国原来的商业基础设施太差。不过,最让我骄傲的不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和上市融资,而是我们为1400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马云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用数据说话,支付宝有将近4亿活跃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我们的核心思想不是做金融,而是建立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动态信用体系。“中国不缺金融机构,但是最缺动态信用体系,今天你是5A级客户,明天却可能面临破产,如果我们可以将所有人的网上痕迹进行建模分析,就可以清楚识别其中的风险。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才是我们的使命。”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是由互联网技术、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精神驱动的数据公司。这些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就如以前石油、水等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未来,数据将是最宝贵的资源,数据的竞争将决定未来的成败。

 

  对于网络售假问题,马云态度鲜明,“阿里巴巴打假的决心最坚决,我们有2000人的专职打假队伍,5600人的打假志愿者,而且,我们可以通过数据追踪了解假货的产地、源头,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把网店关闭,往往售假分子换个名字又重新上网。我们希望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不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真正让售假基地彻底消失。”马云表示,通过协同作战,共同治理,网络售假是一个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

 

  马云透露,阿里巴巴正在筹建跨境贸易等平台,几年后这些平台将会基本成型,作为阿里巴巴主要服务对象的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可以借助平台的力量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加上“一网”会更精彩,相信中国将诞生新的商业文明,帮助中国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全国政协 网络售假问题 淘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