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率调研组赴江苏调研

2015年04月17日 09:48 | 作者:何建新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马培华率调研组赴江苏调研

  4月13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课题率调研组前往江苏进行调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陪同调研。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原主委龙国键,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李玉光等8位会内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1

  调研组在苏州召开座谈会

 

  4月13日,调研组在苏州召开座谈会,与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校以及部分科技企业负责人围绕“政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已出台的主要政策、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不同类型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需求”、“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所产生的科技成果转化形式及利益分配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马培华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解决制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体制机制问题。马培华指出,苏州之所以能发展成为最具经济活力、产业结构比较先进的城市之一,这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分不开的。如何让创新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意见》明确的目标举措,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问题,使得科技成果更多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抓住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点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另一方面,要优化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更好地激发科研团队转化科技成果的动力。

2

  调研组考察会员企业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在苏州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会员企业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政协主席高雪坤,市委常委、高新区工委书记浦荣皋等陪同调研。

 

3

  调研组在南京召开座谈会

 

  4月14日,调研组在南京与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财政厅等政府相关部门,南京大学、东吴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天合光能、法宁格节能科技、晶升能源设备等高科技企业代表围绕调研主题展开深入座谈。马培华在座谈中对江苏省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政策和措施表示赞同。他说,江苏省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近些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兴产业逐步壮大、创新人才逐步聚集、转化环境逐步改善,创新驱动作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正逐步贯穿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各个方面。对于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马培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当务之急。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涵,针对当前一些行业普遍存在的产业过剩、企业成本上升过快等问题,破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推进一带一路等战略举措,消化产能并及时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要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改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技术创新的环境。要充分认识企业在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优化政策环境,切实支持企业的研发活动,进一步培育创新产品市场,培育具有技术竞争力的企业。三是要将激发创新团队的活力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要正确认识知识产权的本来意义,真正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鼓励科研团队直接转化科研成果,树立激励技术团队也是为国家进一步创造财富的观念。

 

4

  4月14日考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调研组还前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软件谷考察座谈,并考察了会员企业润和软件公司。

  在苏期间,马培华还看望了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民建江苏省委原主委赵龙。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调研 创新 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