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40斤小伙梦里难以呼吸被送医 肥胖者提防呼吸道阻塞

2015年04月17日 11:12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240斤小伙胖得梦里难以呼吸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金静)家住黄陂的卓某从小较胖,尤其近两三年来体重更是飙升到240斤,一睡着就鼾声如雷,几次因喘不过气来全身发乌。近日,他午睡时又出现喘不过气的情况,家人使劲拍打无法唤醒,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抢救。

 

  送到长航总医院呼吸内科时,卓某全身乌黑犹如“从煤里挖出来的一般”,接诊专家杜鹏主任诊断卓某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因严重缺氧已导致其全身紫绀、呼吸衰竭、心衰等,立即通过呼吸机将气压送入昏睡卓某呼吸道内,通过增加上气道张力来阻止气道塌陷。经过一夜治疗,次日清晨卓某清醒过来,但对自己的危险遭遇却浑然不知。

 

  杜鹏解释说,肥胖者喉咙附近软组织比常人要厚且松弛,当睡觉时下垂特别容易阻塞上呼吸道,导致睡眠时呼吸频繁暂停或呼吸受阻,会出现打鼾且易合并高血压、心脏病等危险,一旦呼吸不过来还会造成窒息,危及生命。

 

  杜鹏建议,肥胖者一定要控制体重,睡觉最好侧卧以减轻阻塞气道。另外,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病史者,如果有条件可自备一台呼吸机在睡觉时使用,以免出现窒息危险。

 

编辑:赵彦

关键词:体重240斤 鼾声如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