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洪金洲案一审开庭

2015年04月17日 13:21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分享到: 

  昨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1997年至2013年,被告人洪金洲利用担任镇远县建设局局长,镇远县副县长,凯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凯里市副市长、市长,炉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炉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黔东南州副州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徐先玉(另案处理)非法收受88个请托方贿赂款共计3939.4万元人民币、9万美元、22万港币、1万英镑、5000克黄金、6万元购物卡。另外,被告人洪金洲尚有财产人民币3125.845706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1. 为别人谋取工程利益 收受巨额钱物

  庭审中,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

  2006年至2011年期间,凯里金龙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林为黔东南州图书馆后楼拆除补偿和凯里监狱职工宿舍改造项目补偿等事宜,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安排凯里市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等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处理以上两个项目的损失核算,后于2011年9月签字同意拨付金龙公司项目补偿款。

  2009年至2011年期间,张某林为与贵州银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人张熊合作开发的凯里涤纶厂生产区宗地出让、拆迁和过户等事宜,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于2010年9月批准该项目公开招商,后于2011年2月同意将凯里涤纶厂生产区宗地协议出让给张某投资设立的凯里市利金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对该项目的拆迁、过户等事宜均予以协调解决。

  2011年至2013年期间,张某林又为类似事由找到洪金洲帮忙。在上述过程中,洪金洲先后11次收受张某林所送贿赂共计583万元人民币。

  2006年下半年,六盘水市新华大酒店原法定代表人陈某章为在凯里市红州无线电厂西南侧宗地上修建五星级酒店,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于2007年1月主持召开会议同意将位于凯里市红州无线电厂西南侧的170亩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并设置有利于陈某章的前置条件。2007年4月,陈某章以新华大酒店的名义竞得上述宗地土地使用权。

  2008年春节后,陈某章为承建凯里市龙场中学搬迁工程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给时任凯里市教育局局长潘某某打招呼,让其将该工程交由陈某章承建。2009年1月,陈某章挂靠贵州东昇集团东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工程。

  2008年5、6月,陈某章为承建凯里一中开怀新校区校舍建设工程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给潘某某打招呼。2010年1月,陈某章挂靠贵州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承建该工程第五标段。

  2010年6月、2011年底,陈某章又为类似事宜请洪金洲帮忙。

  在上述过程中,洪金洲先后15次收受陈某章所送贿赂共计490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1万英镑。

  2. 酒商在凯里要发展 先要孝敬“洪市长”

  庭审中,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洪金洲收受贵州青酒集团公司凯里办事处主任张某43.4万元人民币;收受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贵州公司)原财务总监曾某、原行政部副经理刘某50万元人民币。

  2003年至2013年期间,张某为销售青酒产品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同意凯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凯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购买青酒。

  在上述过程中,洪金洲先后11次收受张某所送贿赂共计43.4万元人民币。

  2010年,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凯里市投资兴建华润雪花啤酒黔东南公司的过程中,曾某、刘某多次向洪金洲提出希望凯里市人民政府奖励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华润贵州公司高层个人配购车辆,并许诺感谢洪金洲。洪金洲同意并主持召开会议,决定拨付500万元人民币。2012年3月,洪金洲在其办公室收受曾某、刘某所送存有5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1张。

  3. 下属调动升职甚至“失职” 他都要收取钱物

  庭审中,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洪金洲收受杨某某4万元人民币;收受陈某某4万元人民币;收受叶某10万元人民币。

  2006年,杨某某为调整工作请洪金洲帮忙。后经洪金洲签字同意,杨某某于2008年3月调入凯里市乡镇企业局煤管站。2011年,杨某某请洪金洲帮助其晋升职位,洪金洲答应考虑。

  在上述过程中,洪金洲先后5次收受杨某某所送贿赂共计4万元人民币。

  2009年,陈某某为将其子陈某调至凯里市工作请洪金洲帮忙。后经洪金洲签字同意,陈某于2011年5月调入凯里市纪委。2011年12月,陈某某为将其儿媳张某调至凯里市工作再次请洪金洲帮忙,洪金洲答应帮忙。2012年春节前,洪金洲在其住处收受陈某某所送贿赂4万元人民币。2013年5月,经洪金洲签字同意,张某调入凯里市爱卫办。

  2010年4月,洪金洲因其住处连续两次被盗,认为凯里市公安局广场路派出所工作不到位,对该所所长叶某表示不满,并在多个场合批评叶某。叶某担心被洪金洲撤换,到洪金洲住处送了10万元人民币,洪金洲收下。

  4. 3100多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来源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洪金洲个人及家庭的财产、支出共计1.0270315032亿元人民币(含部分外币兑换款、黄金变现款)、5.5万元购物卡、20万港币、5000克黄金。能说明来源的财产有6851.528526万元人民币、6万元购物卡、22万港币、20万美元、1万英镑、10000克黄金(其中0.5万元购物卡、2万港币、20万美元、1万英 镑 、5000克黄金共折合292.9408万元人民币)。洪金洲尚有3125.845706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来源。另查明,洪金洲归案后配合办案机关追缴赃款。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洪金洲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洪金洲的辩护人认为,在洪金洲案发被双规前,从2006年左右就开始以“廉政款项”的方式向财政部门陆续上交了他收受的共计5500多万元的别人行贿给他的人民币,这些钱不应该被纳入犯罪金额内。并建议法庭充分考虑被告人洪金洲在归案后主动配合组织和检察机关调查,主动交代犯罪事实,有悔过表现,还打电话动员其妻子徐先玉交出藏匿在镇远老家阁楼上的1000多万元现金等行为,建议法庭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洪金洲无期徒刑以下的徒刑(刑期)。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洪金洲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939.4万元人民币、9万美元、22万港币、1万英镑、5000克黄金、6万元购物卡。其财产及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对3125.845706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来源。被告人洪金洲的行为触犯了相关法律,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应对其数罪并罚。

  庭审中记者还了解到,被告人洪金洲及其妻子徐先玉所收受的巨额赃款中,有1000多万元被徐先玉藏匿在镇远老家,还有1000多万元被洪金洲拿给其弟弟用于生态农业项目等投资。

  经过7个小时的开庭审理,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洪金洲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无异议,并进行了最后陈述。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鉴于案情重大将择期宣判。

  5. 洪金洲:当凯里市市长后“送钱的人急剧增加,金额急剧增大”

  庭审中,洪金洲称,在当凯里市长以前,也有人给他送钱送物,但是人很少,送的钱数额也不大。“自从2006年9月当上凯里市市长以后,给我送钱送物的人急剧增加,送钱的金额也急剧增大!”

  洪金洲说,很多人都是送到他的办公室里,由于办公室里进出的人很多,这些送钱送物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办公室里放下钱物就走,“喊都喊不回来!”

  收下这些越来越多的钱后,洪金洲开始感到惧怕,但是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自己直接或者通过妻子徐先玉(已另案起诉)继续受贿。2013年凯里市一个副市长出事后,洪金洲就让妻子回镇远老家清点一下到底有多少钱,当得知还有1000多万元藏在老家时,洪金洲担心暴露,还让徐先玉想办法转移这些赃款。

  庭审中洪金洲深有体会地说,原来他看到很多人给他送钱送物,以为是自己会为人,会做官,人缘好,自己能帮助人办成事,加上他自认为在凯里任职期间,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发展“尽心尽力”,功不可没,所以在收取别人的钱物时,他还有些心安理得。

  2013年6月6日被省纪委双规后,经过深刻的反思,他终于明白了自己也只不过是送钱送物那些人利用的一个筹码而已,庭审最后陈述阶段,洪金洲深有体会地表述了一段话—

  “人在做天在看,作为一个国家公务人员要知道,商人老板给你送钱送物,不是因为你和他的感情有多深,不是因为你的本事有多大,只要是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的人,哪怕这个人是个白痴,是头猪,他们都会给他送钱送物。”

  庭审结束后,经过法庭允许,记者采访了被告人洪金洲。

  记者:为什么从把受贿的钱上交一部分,又留下一部分?

  洪金洲:当市长前送钱的人不多,金额也不大,当了凯里市市长后,送钱的人增加的太多,送钱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我开始担心被组织发现,于是拿出其中一部分以“廉政款”的名义上交给财政,每次上交时我就把财政、纪检监察、政府办等单位的人喊到我的办公室,说我收到了多少多少别人送给我的钱,我要上缴财政。但是我每次都没有给组织说明这些钱是谁送的。

  当时由于贪婪心理,我在上交组织的同时,也将其中的一部分瞒着组织隐藏下来,主要是为自己留条后路,想把这些钱留给自己的下一代,同时也是想利用上交的这些钱给外界造成一个我清廉的形象。

  记者:你是怎么决定哪些钱留下来?哪些钱上交?

  洪金洲:一般是送到办公室的钱交上去,送到家里的钱金额较少的就留下来。

  记者:你有什么希望?

  洪金洲:我希望法庭看在我如实交代大部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同种犯罪事实,积极退赃,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办案,认罪态度好,具有悔罪表现的情况,同时考虑到我在案发前及时主动上交了5550余万元之款项,以及我上有老父老母,下有未成年孩子的客观实际,给我从轻判决,给我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给我重生的希望,我将万分感激,我一定认真改造。

 

 

编辑:曾珂

关键词:洪金洲案一审开庭 洪金洲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