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生活需要一颗诗心

2015年04月17日 15:02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节奏越来越快,生活越来越浮躁时,读一首诗或者写一首诗,常常能让人慢下来,静下来,这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共鸣。

 

  “当你摒弃浮躁和麻木,静静地聆听,在诗中,回归柔软与真挚的诗意生活方式,没有忧郁,没有抱怨,和我一起,找回心中的那一片恬静。”在北京一家网络媒体供职的大梅,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这样一段诗的语言。每晚十点,大梅都会关注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享受一段与诗独处的时间。

 

  不久前,玉兰花盛开的时候,诗人艾青诞辰的那一日,大梅与一帮朋友来到高瑛(艾青夫人)的家,在高瑛一首《思念》的带领下,走进了一个诗意的下午。“我们每个人都朗读一首艾青或高瑛的诗,我挑了一首艾青的《北方》,感受他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赤诚,他给我的力量,以及灵魂深处的触动,超越眼前这美景。”在大梅看来,生活需要一颗诗心。诗心首先是一颗追求美的心,走进一首诗,能够看见一个美丽的世界,那里有美丽的风景,和一些满怀着爱的人。诗心还应是一颗充满热情的心,这种热情,有时不只体现在热情如火的情感表述中,也不只出现于慷慨激昂的宣言里。有时,它只静静伫立在一位倚墙而站的读诗女子眼间、心上,和她随风曼舞的裙褶中……诗让人们醉心于美好的事物而忘掉自己,忘掉这个世界的不美好,而更加热情地爱他的美好。诗心还应是一颗纯净的心,利欲熏心的人,眼里应该是没有诗的。真正的诗心,应该是像孩童一般,好奇并热爱他看到、经历到的一切,也用最简单纯净的方式对这一切去理解、解读。

 

  读诗带给人力量,写诗如是。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莫小凤近来就迷上了写诗。

 

  起初,莫小凤只是喜欢在歌唱之余,欣赏一些美丽的句子,渐渐地,她开始写一些句子。“当时,我在微博上与朋友们分享,有学中文的朋友鼓励我,说你诗写得很好。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写的这些句子有诗的意境,从此开始关注诗歌,并将读诗和写诗当成事儿。”莫小凤说,读诗和写诗中,突然就觉得找到寄托了,尤其是写诗,当多年的感情和感悟变成诗,有一种莫名的愉悦感受。

 

  从现代诗到古体诗,莫小凤唱歌之外的业余时间,逐渐被诗歌占据了主角。“有些人可能觉得诗歌不太适合现代快节奏的审美,但我认为浮躁的社会更需要诗歌,尤其是有着中国式审美的新诗。”莫小凤以最近流行的《卷珠帘》、《菊花台》等有中国韵味的歌曲走红举例说,文化底蕴始终是艺术的生命。

 

  “唱歌是用歌声来描述画面,写诗是用语言来描述画面,两者是共通的。”莫小凤惊奇地发现,多年的歌唱经历变成她走向诗歌的捷径,而写诗又让她的歌唱更细腻动人。“我很幸运今生有歌相伴,有诗相托。”莫小凤告诉记者,最近,她准备出版两本诗集,一本现代诗,一本古体诗,希望能与读者产生共鸣,并分享写诗的快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诗 诗意生活 读诗 写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