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春 与一席茶有约

2015年04月17日 15:0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417005-zx11

 

  于茶而言,春天是收获的季节。新芽嫩叶,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变成杯中佳茗,氤氲芬芳。如何与这杯春茶相遇?可以有很多种方式,牛饮或是细啜,仿佛都不能表达爱茶人对春茶的深情。于是,春光烂漫处,精心布一茶席,让春茶之约与众不同,已经成为不少爱茶人春日里的欢乐事儿。

 

  邂逅多彩茶席

 

  虽然从云南临沧寻访普洱茶之行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记者还常常惦记在那里的时光。惦记之一,便是此行邂逅的那多彩的让人记忆深刻的茶席。

 

  行程第一天,参观完赫赫有名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示范茶园,又去冰岛村一探冰岛茶究竟之后,喝一杯今年开春的头一泡茶已经成了心底最大的向往。可喜的是,回到活动组织方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一张张茶席已经在等待着大家。

 

  “哇,真漂亮呀。”一进位于二楼的饮茶空间,不少人发出惊叹。六张茶席依次排开,基本都是干泡法布置,桌旗均是国画山水样式,与墙两侧立体的草书屏风浑然一体。正中间一张茶席,竹制的茶垫上,是陶制的茶具,底部为陶土原色,杯内白釉有莲花图案。茶夹、茶漏、茶则等配件均是竹制,古朴简约,桌上并无插花,只有一只小葫芦装饰。茶艺师小马毕业于云南大学农学院茶学系,只见她取出一泡今春的冰岛茶,注水、出汤,香气满溢,让人仿佛看到冰岛村古树茶的鲜叶,被采摘粗制后,在开水的叫醒下,在这片茶空间里,重新复活一般。在另一张茶席旁边,小马的同事正在为花木剪枝,这是在参观茶园的路上,她们随手采摘的,有绽放的小花,有干枯的树木,一只梅瓶,稍搭配一两支花木,就成为了茶席上的点缀。

 

  不想第二天有更大的惊喜。攀爬大雪山,拜谒古茶树的路上,树木葱茏,枯萎的枝叶铺满兜兜转转的小径,也不知爬过了几座山,在一片开阔地,竟有一张茶席陈设在这片热带雨林里。白色的麻质铺垫,被风吹落的树叶自然零落地装点着,一只小簸箕充当茶盘,仿古陶制茶具摆放在砖红色的桌旗上,一侧,长满青苔的弯曲枯枝一端连着茶席,一端落在地上,仿佛茶席连接大雪山的桥梁,倒也契合了“在大雪山喝野生茶”的野趣。

 

  融合是室外茶席的关键

 

  临近千年古茶树1号,小马带着另一张茶席在默默等待着。同样是白色麻质铺垫,却精巧地借用了位于茶席左上角的一个枯树根,水盂放在树根上,单单一枝绿叶倾斜而出,仿佛老根发出的新芽,瞬间让这一席亮了。

 

  对茶的热爱让小马也爱上琢磨茶席。上大学时,课堂上讲到,茶席始于我国唐朝,陆羽的《茶经》里就曾提及,一套完整的茶席器具多达20多种,那时的文人雅士通过茶器的使用、茶仪规的进行,来达致精神上的升华。至宋代,茶席不仅置于自然之中,宋人还把一些取型捉意于自然的艺术品设在茶席上,而插花、焚香、挂画与茶一起更被合称为“四艺”,常在各种茶席间出现。

 

  从茶器的选用,到各个物件的摆放,无论简约潇洒,或是隆重华丽,茶席的高雅情调丰富了现代人味觉飨宴之外的精神情趣。工作后,小马考虑得更多的是茶席的实用布置。她认为,现代茶艺是一种精致的诗意生活方式,要想从茶的滴水微香中感悟大自然的真味,领略生活的真趣,在茶事活动开始前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是布席。茶席布置从广义上讲就是品茗环境的布置,即根据茶艺的类型和主题,为品茗营造一个温馨、高雅、舒适、简洁的良好环境。

 

  “室外茶席讲究的就是茶席与自然的融合。”小马指着眼前这一席说,不同材质的器具符合不同的茶席题材,像这些竹制的茶垫、配饰,陶制的茶具,就比较适合乡野题材。单以铺垫为例,麻布古朴、大方,具怀旧感,适合传统题材、乡村题材、民族题材;化纤材料软之极、薄之极、亮之极、艳之极,适合现代生活和抽象题材;而蜡染,图案具民族特色,色彩鲜明,颜色偏重,在器具上适宜暖色、淡色等。

 

  这张茶席等候了多年

 

  茶席设计不单赢得很多爱茶人的喜爱,也为一些茶事活动增添了光彩。

 

  清明时节,河北邢台岐山湖畔,桃花园的桃花开得正艳,交错的桃花丛中,一张张桃花茶席隐约其间,由邢台玉泉禅寺、《吃茶去》杂志主办,河北省茶文化学会邢台分会、大开元寺协办的“清明桃花茶会”正在举行。

 

  桃花的烂漫,茶汤的香洁,飘逸在这场“清明桃花茶会”间。活动主办方之一,《吃茶去》杂志主编舒曼就用微博动态报道了这场桃花茶会。茶人举起茶杯说:茶道就是这般“茶来心自清”中完成觉悟。一杯茶,一段话,一炷香,一段琴,茶友在春水泓池、桃花临水的意境中一起感叹:大自然的生机勃勃就是禅茶之道,生活中的一花一茶,一柴一饭,都是“生活禅”抑或是“茶生活”的最佳体验。“摆好茶席,与爱茶人在与大自然的融合中互相了解,互相沟通,可以更好地让一杯茶变成有益于优化彼此身心的醍醐甘露。”舒曼说。

 

  通过茶席达到审美的情趣,并让人的心情慢慢沉淀下来,这是茶席在日本和台湾广受欢迎的原因。枯山花道创始人王德成因为研究中式古典花艺,逐渐接触茶席。他说,茶文化传到日本,被发扬光大为茶道,之后又传回我国台湾,台湾人将茶道内的茶席元素提取出来,与当地的茶文化结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现在,随着大陆茶文化越来越受欢迎,茶席也逐渐被大家重视和研究。

 

  “一般来说,茶席分为户外和室内型,展示和实用型,不同的类型讲究也有不同。”王德成以插花在茶席布置中的区别举例说,茶席插花大多以木本花卉为主,要紧紧围绕茶席的主题或氛围来进行。一般户外茶席,插花常就地取材,而室内则讲究空间美学,花艺上也更加突出视觉元素。展示型茶席中,插花更抽象、夸张,与之相对,实用性茶席插花则必须考虑其便于操作。

 

  在王德成看来,作为茶席上的装点,茶席插花不可夺目,但也不可缺失,要的是能动人于不显山露水之中。它是融入茶席的意境,也是独立于茶席的精致,是茶味的另一种存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茶 杯中佳茗 春茶 茶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