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大卫·霍克尼:iphone绘画只是视觉艺术创作工具中的一种

2015年04月20日 10:01 | 作者:朱悦嘉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大卫•霍克尼,无疑是当今国际画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被称为“最著名的英国在世画家”。他创作出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有识别度的生动图像。从照片拼贴到传真绘画,再到在电脑上绘制作品,大卫•霍克尼一直对新的科技保持浓厚的兴趣。从2009年起,霍克尼便开始在便携式装置iphone的绘图应用上作画,无需额外的材料和工具,霍克尼把随时随地绘画变成可能。
 
 
大卫·霍克尼 iphone绘画作品
 
      一切视觉艺术都离不开新技术,有了新技术,传统的艺术形式更加绚丽多彩。艺术可以借助科学技术创造更新、更奇、更异的艺术效果。有了iphone这个新的绘画工具,所有的颜色和标记都在霍克尼的指尖上完成。面对颠覆于传统笔触和线条的习惯性表达,霍克尼表示,这都是绘画,它是新的绘画工具,像是纸张的无限循环。
 
     从学生时代起,霍克尼的口袋就时常装着草稿本、铅笔、蜡笔、粉笔、墨水笔、水彩颜料和满是画污的抹布。虽然习惯了这些小画具,他还是很享受iPhone绘画带来的简捷便利。在采访中,霍克尼表示,“它就在我的口袋里,我再也不用为了挑一个合适的颜色而乱翻一通。很快我就能进入状态,虽然是即兴创作,但丝毫不失水准,又别具新意。最棒的是,画完的时候压根不用收拾残局,关机就行。或者你还能这么玩:点‘发送’键之后,无论朋友们身在何地,都能立刻看到画面。这也是iPhone作画让人倍感亲切之处。”
 
 
大卫·霍克尼 iphone绘画作品
 
     科学不断创造新色彩、新材质、新工具、新方法,给艺术家无尽的推动和激励。艺术家面临丰富的选择,想象力获得更广阔的表现空间。霍克尼这样看待新技术带给自己的绘画推动力:“它会激发你去画画。当你看着眼前的美景,就会产生一种创作冲动,去回应这个世界。那是一种最原始的召唤——这种召唤甚至先于人类语言:回归到岩洞壁画家那个时代吧。人们总问我的祖先是谁,嗯,一定是个壁画家。他在山洞里刻画,我仅在iPhone上动动手指。虽然形式不同,但创作激情都如出一辙。”
 
 
大卫·霍克尼 北大演讲现场
 
     最后,霍克尼表示,使用iPhone绘画,只是许多视觉艺术创作工具中的一种。在他看来,iphone形同笔刷、钢笔、铅笔等其他画图工具,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
 
     艺术家们大都相信,艺术将受惠于科学的发展,未来将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形式表达人类的情感,展示艺术的浪漫与风采。但同时,科技作为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推动力其重要性人所共知,但究其根本,科技是工具,亦即科技以人为本,如何用它来创造美,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则皆靠个人把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卫·霍克尼 iphone绘画 视觉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