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本溪市委建议弘扬主流文化积极开展全民阅读

2015年04月20日 13:51 | 来源:本溪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本溪市委建议弘扬主流文化积极开展全民阅读

  对于个人来说,阅读既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又可以掌握科学、明辨真理、培养能力、报效国家。对于一个民族来说,阅读可以增强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阅读可以提高国民素质,提高社会文化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民盟本溪市委对此给予特别关注,通过递交提案的方式对如何弘扬主流文化、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民盟本溪市委在题为《关于弘扬主流文化积极开展全民阅读的提案》中认为,近些年我市努力提高城市品位,修建了图书馆、博物馆和大型的群众休闲娱乐广场和公园,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是因为用于公共娱乐活动建设用地紧缺和政府在读书学习方面引导不够,导致群众公共阅读活动场所较少,群众阅读意识不高,制约了市民学习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民盟本溪市委在相关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引导市民阅读。要充分发挥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等媒体和相关部门的作用,在阅读宣传方面把握好文化导向,把握好文化主流,向广大公众推荐好的书籍,清理违法刊物,推出高质量的书籍。要通过媒体传播,唤醒广大公众的阅读意识,激发他们的阅读潜能,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

  就加强图书阅读场所建设问题,民盟本溪市委提出,图书馆是公益性文化设施,政府应加大图书馆建设力度,把图书馆建成市民读书学习的中心。同时,应在全市大力完善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农家书屋建设,发挥社区图书室在全民阅读中的重要作用。在机关、学校、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地方要增设公共读书角、阅报栏、报刊亭,方便民众阅读。

  民盟本溪市委呼吁,应努力推动图书市场的培育。要充分利用新华书店的品牌影响力和内在价值,发挥其对图书市场的引领作用和公益性宣传作用。它的作用不能等同于普通的小书店,不能完全市场化,要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使它的公益性得到更好发挥。还应在人员密集的商贸区等场所设置自动售书机,可以推荐好的书籍,便于群众购买,增加群众阅读率。

  民盟本溪市委还建议,要通过在民众中广泛开展各种主题阅读活动激发全民阅读热情。要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阅读,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增强干部队伍的学习热情和整体素质。要利用公共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的平台,从社会各个领域聘请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定期在图书馆和书店做相关讲座及图书推介活动,解答青少年在读书及成长过程中的疑问,充当知识导航员。一些大学生和社区志愿者也可以作为这个队伍的有效补充,对少年儿童言传身教。应利用社区和农村的公共图书室开展阅读活动,组织以社区和家庭为单位的阅读活动,以全民阅读提升人的素质,以阅读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让图书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让阅读成为全民的一种习惯。应在学校推广“双阅读”活动,即由学校组织,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一本好书,让孩子回去和家长一起阅读,从而带动家庭的阅读兴趣。应在全社会开展倡导经典诵读,使民众充分体验文化的内涵和魅力,陶冶情操,提升品位,激发创造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全民阅读 本溪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