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军报专版刊刘亚洲等8位军官文章 谈军队贯彻“四个全面”

2015年04月21日 08:48 |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四个全面” 是民族复兴的大战略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刘亚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历史担当,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来自国内外的严重压力和风险挑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公认的新成就。事实充分证明,“四个全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

  实现民族复兴必须有正确的大战略来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崛起、影响世界格局的深刻历史过程。在这个历史过程中,离最终目标越近,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就越大,就越需要用大战略来引领。世界近代史表明,凡是在正确的时间制定并实施了正确大战略的国家,都实现了大发展。从中国现代史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实施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战略,引领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实施了“改革开放”的大战略,引领中国走上了富强发展之路。在继承我们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探索的宝贵经验、科学总结治国理政规律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实践,逐步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这个战略布局引领下,协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复兴之梦。

  “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由大向强历史性跃升的战略引领。当今中国,正处在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历史节点,一切在旧的国际体系中获得巨大利益的守成势力,不甘心世界格局发生实质性变化,千方百计阻遏中国崛起。“压制与劝诱”“捧杀与棒杀”的历史活剧,在世界大舞台上反复上演。“四个全面”以宽广的世界历史大视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它把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与“三大战略举措”整合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实现了战略目标与实现路径的有效对接,超越了一般政治口号,具有引领国家发展的巨大威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我们就能铸牢中国巨轮的“压舱石”,无论国际敌对势力怎么兴风作浪,我们都能破浪前进。

  “四个全面”是凝聚全国人民意志和力量、形成不可抗拒的改革合力、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由大向强跃升,遇到的阻力不仅来自国外,而且来自国内。克服这些阻力需要前所未有的动力。恩格斯说,历史是无数个个人和社会集团相冲突的合力的结果。“四个全面”运用系统思维聚合改革发展动力,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领导核心、提供坚强保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樊篱、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通过全面依法治国建立规则秩序、提供坚强保障,使改革、法治、治党三大举措形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巨大合力,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坚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一定能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再创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新辉煌。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四个全面 法治 战略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