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溜牌坊咋成了一流笑话

2015年04月21日 09:51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一溜牌坊,一流笑话

  以文化的名义玷辱文化,是当今一些文化事业中常见的现象。

  4月19日晚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把镜头对准了海南省临高县的一个牌坊群。这个牌坊群建在县城边上,87座牌坊横向排列起来,有1.7公里长,耗资1.3亿元。

  牌坊是我国特色建筑文化之一,在过去,建牌坊是为了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临高县的这个牌坊群“表彰”了什么呢?它“表彰”的是没文化,不但没文化,还玷辱了文化。

  临高县为什么要建这个牌坊群?临高县李副县长对记者说,临高有两种文化在民间非常有基础,一个是楹联文化,第二个是书法。建牌坊,能够把楹联和书法集成在一个地方,“用牌坊这种传统的样式,来体现我们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展现我们临高本地的这种文化底蕴。”

  那么,这个“文化底蕴”在牌坊上是怎么展现的呢?报道中提到了两座并列在一起的牌坊,一座牌坊上方居中位置是四个字“春风大雅”,另一座牌坊上面同样位置是“秋水文章”。这八个字出自清朝邓石如的自题联:“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这是作者的自期:文章和襟怀像春风秋水般宽阔和纯洁。这个自题联后来被很多人引用。这一副对联分置两座牌坊,不知情者还以为“春风大雅”与“秋水文章”没什么关系——难道让参观者知道清朝有这么一副佳联是坏事吗?楹联文化的“底蕴”是这么表现的吗?

  事情还没有完。“春风大雅”四个字后面的落款是“米芾”——个北宋书法家,怎么会去题写清朝文人创作的对联?请教一位从事书法、篆刻的老师,他说,这是集字,就是从米芾的书帖里找出“春”、“风”、“大”、“雅”四个字,集在一起。这在书界是允许的,但是,应在落款处注明这是集字,否则就会弄出宋人写清人句子的笑话。

  更不应该的是,这两座牌坊上,“春风大雅”与“秋水文章”都是从左往右书写的,“米芾”被迫在“春风大雅”的右侧“落款”。按传统的楹联书写规矩,应该从右往左写。“秋水文章”右侧也有落款,但是被马赛克遮住了——报道说,这四个字是当地一位官员写的。不知道是牌坊项目负责人请这位领导题的字,还是这位领导主动关怀文化事业?总之,无论是领导题字前还是题完字之后,都没有人提醒或纠正这位领导应该从右往左写。领导从左往右写了,米芾怎么敢反过来写呢?

  在这两座牌坊前,临高县一位书法家对记者说:“本来我们写书法的人,就是从右到左写的,只不过领导写的东西怎么写都对。”也许,“领导怎么写都对”才是临高的“文化底蕴”?

  不过,这个“底蕴”也漏了底。报道说,在临高的牌坊群里,领导的题字还不仅这一处;其中一位题字的领导,现在已经“进去”了。邓老先生若地下有灵,会不会再撰一联:秋水文章不染尘,临高牌坊头着粪?

 

编辑:水灵

关键词:牌坊 文化 领导 一溜牌坊 一流笑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