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大学生夫妻当“羊倌”:坚守创业梦

2015年04月21日 11:16 | 作者:黄阿彬 黄琼 余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大学生夫妻当“羊倌”:坚守创业梦

1

丈夫邹志勇每天放羊,妻子郑海燕送羊奶,这样的日子坚持了3年。 黄阿彬 摄

 

  中新网漳州4月21日电 题:大学生夫妻当“羊倌”:坚守创业梦

  作者 黄阿彬 黄琼 余丹

  在福建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大片这样的一个偏僻自然村里,有一对大学生夫妻,每天丈夫邹志勇放羊,妻子郑海燕送羊奶。3年多的时间,夫妻俩共同坚守着他们的创业梦:养纯吃草的原生态羊。

  邹志勇今年31岁,十年前从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厦门一家公司工作,领着还算不错的薪水。妻子郑海燕今年30岁,龙海人,2008年毕业于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数学专业,并回到了家乡美山村,当起了代课老师。

  2009年,邹志勇与郑海燕结为连理。不久,邹志勇的父亲患上食道癌,家里只有老母亲。贤惠的郑海燕于是选择了辞职,鼓励丈夫邹志勇继续上班。

  2010年,邹志勇与郑海燕的儿子出生了,这给原本艰难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喜悦。可随着家庭负担增加,郑海燕也开始打起零工养家糊口。

  由于不忍看到女儿受苦受累,郑海燕的父母多次劝她带孩子回家。“既然嫁为人妻,就要尽好媳妇和老婆的义务。”在郑海燕的坚持下,她的父母亲放弃了劝说。

  “给人家打工是暂时的,我还年轻,应该闯一闯,只有创业才是永久的,我要当自己的老板。”2012年,眼看父亲渐渐体弱,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邹志勇毅然选择了辞职创业。

  一开始,夫妻俩对高安和龙海做了大量市场调查,可半年过去了也没个着落。有一天,一位朋友无意中透露近几年羊肉销路不错,这一下子点中了夫妻俩的窍。

  由于高安植被丰富,而且雨水充足,非常适合养羊。况且家里有空余的地可以搭羊棚,这样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可增加家庭收入,一举两得。夫妻俩于是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半个月后,夫妻俩从亲朋好友那里借了1万多元,总的投入了几万元,从外地买来了30只母羊和一只公羊,正式干起了养羊的事业。

  然而,养羊事业并不顺利,问题接踵而至,不仅临时搭盖的羊棚一点儿也不牢固,而且家附近的青草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里被啃得所剩无几。夫妻俩才意识到,由于没有备足功课,事情做起来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很多。

  通过学习,夫妻俩得知羊棚必须具备通风和保暖两项条件。于是夫妻俩请来了亲朋好友,从家里把几千根的木头搬到山上去,足足做了半个月才把羊棚搭好。如此一来,羊群既可以解决吃草问题,通风问题也解决了。

  有人建议夫妻俩不必大老远的爬山去放羊,关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用饲料喂养,配些青草,简单又省事。然而邹志勇夫妻俩异口同声:“要养就养纯吃草羊,辛苦点没有关系。”

  去年,夫妻俩养羊事业步入正轨。邹志勇每天下午一点到山上放羊,五点多赶羊回羊圈。海燕照顾着母羊,每天五点起床挤羊奶,然后送到镇上三十多户订奶户家中。

  此外,夫妻俩还买了各种养羊技术的书本,加入到养羊专业户的群里,每天专注着群里有经验的人们所传授的各项技术。随着经验累积,夫妻俩如今已是半个“兽医”,有羊生病了,他们还会给羊打预防针或者吃药。

  邹志勇说,他们的羊只从原来的31只发展到如今的100多只,每年繁殖两次,每次两只,目前年出售100只左右,主要销往漳州、厦门等地,年营业额十三四万元。“今后,我们要扩大规模,继续养原生态的羊,从农田直接到餐桌,确保原生态。”(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大学生 羊倌 创业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