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盘点那些身价不菲的珍贵邮票

2015年04月21日 13:41 | 作者:综合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原标题:这些邮票有一张马上变土豪

 

  随着历史的演变,那些闯过烽火岁月的邮票,或是因错而被回收,又历经消耗,存世量极少的珍贵邮票,身价一枚赛一枚的变成了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比如拍出约合人民币308万元左右的加拿大“黑女王”,3149万元的“黑便士”身价神秘的瑞士“三先令”等,遍布世界各地的天价珍邮各有千秋,亮点十足。

 

  瑞典“三先令”神秘的身价

瑞典“黄色3先令”邮票瑞典“黄色3先令”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曾拍出287.5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943万元)

 

  “黄色三先令”是瑞典1855年印刷的错版三先令邮票,当时应为绿色,而黄色是八先令邮票的颜色。2010年5月,瑞士日内瓦一家拍卖行宣布,瑞典“黄色三先令”邮票蝉联世界最贵单张邮票头衔。拍卖师戴维·费尔德曼表示,竞拍者要求拍卖行对他们的身份和邮票成交价保密。费尔德曼也拒绝透露当时最新成交价,是否与1996年的成交价287.5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943万元)相当。他说“它仍比任何单张邮票都贵”,真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黑便士”全球最早自黏邮票

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49万元)

 

  1840年,世界上最早的邮票“黑便士”在英国诞生。邮票原定于1840年5月6日正式启用,但因为组织工作的疏忽,有的城市竟于5月2日提前发售。提前发售的邮票数量不多,流传后世的更加稀少,据说全世界只发现了两枚,被收藏界视为珍宝。前几年,美国的一家拍卖行宣布要公开拍卖一枚,起价10万美元。没多久,一枚“黑便士”便以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49万元)的价格,被一名富商买走。 

 

  “倒置的珍妮”错版邮票“美邮之王”

“倒置的珍妮”错版邮票“倒置的珍妮”错版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联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90万元)

 

  “倒置的珍妮”每枚面值24美分,是美国1918年发行的第一枚航空邮票,在圈内有“美邮之王”称号。一联“倒置的珍妮”总身价为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90万元)。迄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大约100张被发现。

 

  毛里求斯“邮局”邮票

  此“邮局”非彼邮局

毛里求斯“邮局”邮票毛里求斯“邮局”邮票

  参考价格:一枚10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52万元)

 

  1847年9月,毛里求斯总督戈姆的夫人举行舞会,她广发请柬,邀请上层社会的朋友与名流。为了邮寄请柬的需要,毛里求斯邮政局发行了一套邮票,但“PostPaid”(邮资已付)被错刻成了“Postoffice”(邮局),随后一跃成为世界著名珍邮。2011年,英国斯宾客拍卖行第 11026期拍卖会上,一枚难得一见的毛里求斯蓝色2便士“邮局”邮票旧品,被买家出价105.3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52万元)拍获。 

 

  英属圭亚那洋红色帆船邮票存世孤品

英属圭亚那洋红色帆船邮票英属圭亚那洋红色帆船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6万元)

 

  1856年发行的英属圭亚那洋红色帆船邮票,面值一分,洋红底子,黑色图案,是世界珍贵的邮票之一,现传世仅一枚。早在1980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世界奇珍异宝”拍卖大会上,英属圭亚那洋红色帆船邮票就卖了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6万元)。

 

  因错而成香港最贵邮票

  香港维多利亚女皇像邮票

香港维多利亚女皇像邮票香港维多利亚女皇像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64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520万元)

 

  2012年1月23日,香港开埠初期的错色印刷“香港维多利亚女皇像四方连邮票”,在拍卖会上以64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520万元)的价格成交。虽然最终成交价远低于拍卖行1200万港元的最高估价,但也成为了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的香港邮票。 

 

  加拿大“黑女王”疯狂的女王

加拿大“黑女王”邮票加拿大“黑女王”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48.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8万元)

 

  加拿大1851年发行的维多利亚女王头像邮票,是有名的世界珍邮之一,因票图以黑色印刷,被集邮者称为“黑女王”。2011年,该邮票在纽约拍卖,一枚品相极佳的“黑女王”以48.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8万元)落槌成交。

 

  “黑女王”全张票含200枚,总共印制255个全张。因面值较高且限在18家邮局销售,购买者很少,到1857年5月1日前,仅仅售出1450枚,剩余的邮票收回后,全部销毁。相比存世孤品邮票来说,“黑女王”的数量较多,但依旧受到邮迷的疯狂追捧。

 

  “全国山河一片红”钱景无量

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大一片红)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大一片红)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368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99万元)

 

  1968年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面值8分钱,是著名的错版邮票。它是国内集邮界无人不知的珍邮,钱景无量。在香港布约翰邮票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2009年秋季邮票拍卖会上,一枚大幅“全国山河一片红”以368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99万元)成交,当即刷新了单枚中国邮票拍卖最高世界纪录。

 

  “绿衣红娘”存世约9枚

“绿衣红娘”试色样票“绿衣红娘”试色样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34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80万元)

 

  “绿衣红娘”是红印花加盖“暂作贰分”票的试盖样票,也称红印花小字2分绿色加盖票。因用绿色油墨加盖在红印花原票上,而被雅称为“绿衣红娘”。此票为试色样票,仅有少量流出,最早于1942年在上海出现,集邮家从一位外国人手里购得后,即撰文在邮刊进行介绍,引起轰动。之后,招引了许多邮迷对它爱慕和追求,使其身价非凡。据考证,它现今存世约为9枚,且大多数都是单枚票,由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收藏的直双连“绿衣红娘”票是世界仅存的一件连票,因此是一件世界孤品。

 

  关于价格,早在2004年12月,在香港结束的苏黎世亚洲秋季邮品拍卖会上,一枚红印花小字绿色加盖“暂作贰分”小字的邮票以34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80万元)成交。

 

  “蓝军邮”只有少数几枚流出市面

U6749P1081DT20150420115938

蓝军邮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270.25万元

 

  蓝色“军人贴用”邮票俗称“蓝军邮”,因邮票图案底色为蓝色而得名。1953年发行后,因使用对象不好控制,在正式发行前被回收销毁,流出市面的也只有少数几枚,这就注定其身价不菲。中国嘉德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上,“蓝军邮”又以270.25万元成交价,创出“蓝军邮”拍卖新纪录。

 

  红印花《小字当壹圆》邮票

  借印花税票生出的天价票

U6749P1081DT20150420115949

红印花《小字当壹圆》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258.7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10万元)

 

  红印花原是一种印花税票,清代邮政加盖改值后,当作邮票使用,称为红印花加盖票,1897年发行。红印花“小字当壹圆”在红印花加盖邮票中,是最先加盖的。因邮政当局嫌开始加盖“当壹圆”字体过小,便改用大字“当壹圆”字模。而已经加盖小字的就被称为“小字当壹圆”。据考证,“小字当壹圆”流传下来的仅有约30余枚。2009年,一枚1897年红印花3分“小字当壹圆”邮票,在香港以258.7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10万元)拍出。 

 

  百慕大圆形临时邮票

  邮政局长自己发行的邮票

百慕大圆形临时邮票百慕大圆形临时邮票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1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3万元)

 

  1848年,作为汉密尔顿邮政局长的佩罗特非常尽责。下班后,他会挂出一个邮箱,用户只要在待寄信件上贴足应付邮资(每封信一便士),投入信箱即可。但信箱中的许多邮件总是邮资不足,佩罗特的好友海尔建议佩罗特发行他自己的邮票。海尔拿起汉密尔顿邮局的邮戳,将月、日的字钉去掉,在印台上蘸了蘸,随手盖在一页纸片上,就这样创造了一枚圆形邮票:圆戳周围是“汉密尔顿·百慕大”几个字,票的正中间为“1848”字样。年份上面有“1便士”字样,年份下面签着WoBo佩罗特。百慕大第一套临时邮票就这样面世了,现在世界上仅存11枚。关于其价格,早在1981年的罗伯特o西格拍卖会上,该枚邮票就标价为1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3万元)。

 

  好望角珍邮身世之谜仍未解

好望角珍邮好望角珍邮

  珍贵等级:★★

 

  参考价格:一枚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

 

  好望角于1853年发行了第一套邮票,邮票非常漂亮,呈正三角形,图案是“希望之神”坐像。好望角珍邮的身世之谜,多年来说法一直不曾有突破,存世量极少,有4枚在约瑟夫的邮集中,一枚在博伊德·列支登斯坦基金会邮集内,一枚在大英博物馆的皇家邮集中,还有一枚在大英博物馆的塔普林邮集内。国际著名的《吉本斯邮票目录》中,这种邮票单枚标价约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邮票 土豪 身价不菲 黒女王 黑便士 三先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