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阳泉市委积极议政建言服务全市大局

2015年04月21日 15:28 | 来源:阳泉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农工党阳泉市委积极议政建言服务全市大局

  今年阳泉市两会召开前,农工党市委贯彻“积极参政、科学议政”的要求,以开展“走基层、献良策、比贡献”活动月大调研为主要抓手,精心组织会前调研工作,拓展议政建言的有效途径,目前市委会已征集党内成员的30余篇提案和建议。

  服务全市大局,贴近民生、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搞好科学民主决策,这是农工党市委近年来突出的工作重点。经过不懈努力,农工党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运行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市两会上,农工党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家庭农场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合理规划和建设停车位、缓减我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尽快建设新南外环路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市医疗纠纷调解机制的建议》《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危楼亟待改造》《应尽早启动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工作》等团体提案12件,立案12件,是提交团体提案最多的党派市委。农工党市委会还提交了题为《努力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的大会发言1篇。农工党界别的政协委员提交的个人提案20件,立案18件,其中有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分别是团体提案《应尽早启动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工作》和市直三支部主委宋晓红的提案《关于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优化农村环境卫生,打造美丽宜居居住环境的建议》。这些提案建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四大战略”总体思路,做到了“选题准、分析深、建议实”。

  在调研论文撰写方面,近年来,农工党市委深入调研,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褒奖。2013年,《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的调研报告,获得农工党山西省委“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2014年,农工党市委共向农工党省委报送调研论文7篇,其中,调研报告《大力发展小微型企业的建议》在12月召开的农工党省委2014年度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受到省政府参事、省政府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薄生荣,省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省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张可兴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社情民意工作方面,2014年,农工党市委全年向农工党省委上报社情民意40余条,综合采用率65%;向市政协信息办上报社情民意50余条,综合采用率达60%,反映问题涉及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市场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建设、职业教育、绿色办公、基础教育等方面,为全市实施“四大战略”、推动“六大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其中,《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推行网上行政审批试点》《努力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10余篇社情民意被山西政协采用,并在《山西政协报》“民意直述”一栏全部刊登。2014年5月,农工党市委获得农工党山西省委“2013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今年两会召开前,农工党市委召开了迎2015市两会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对会前提案准备进行了认真安排。之后,农工党市委组织了4次调研活动,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员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分别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单位调研,履行了职责,扩大了影响,践行了使命。

  经过农工党市委会议研究,确定了选题准确、建议可行、质量较高的《关于规范我市“农家书屋”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公共体育事业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善我市农村卫生机构建设运行状况的建议》《关于增加我市卫生系统人员及编制的建议》《关于加大我市农村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建立农村环保长效机制的建议》等13件提案,将作为农工党市委团体提案向大会提交。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市委 调研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