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从“患难之交”到“共同发展”——中巴友谊谱新章

2015年04月21日 16: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1日电通讯:从“患难之交”到“共同发展”——中巴友谊谱新章

  新华社记者

  在巴基斯坦,人们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诗歌般的语言来赞颂中巴友谊。最新一份民调显示,高达九成的巴基斯坦网民认为中国是“铁哥们”。在中国,人们把巴基斯坦称作“真诚可靠的朋友”,甚至创造出“巴铁”这样亲切的称呼。

  中巴友谊,不仅体现为相互扶持的“患难之交”,同样扎根于互利合作的“共同发展”。从政府到企业,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付出,正推动着中巴友谊不断谱写新章。

  

  “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

  患难见真情。这句话不仅概括了中巴关系的历史,也是两国关系现实的写照。

  今年春天,也门局势突然恶化,中国军舰在危急时刻协助巴方撤离侨民。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一批平安归国的巴基斯坦人走出飞机舱门,许多人手中挥动着中巴两国国旗。从也门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撤回的电力工程师卡迪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总是在困难时伸出援手,“我们要用一生回报中国”。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说,中国再次用行动证明“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

  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特大洪灾,受灾人口达2000万,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灾难发生后,中方迅速提供紧急救援物资、搜救力量、医疗援助,还首次向国外派出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支援重建灾区灌溉网、公路网,造福当地民众。

  中国人也对这样的“巴铁”故事念念不忘: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巴基斯坦将国内储备的两万余顶帐篷全都捐赠给中国。用穆沙希德·侯赛因的话说:“我方储备需要是次要的,援助中国是第一位的。”

 

  “共同发展”才是硬道理

  中巴友谊并没有停留在政府层面,经济合作和民间往来,是中巴“全天候”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近几年来,一批批“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活跃在巴基斯坦,它们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中巴友谊新的使者。

  据了解,中国移动、华为等众多在巴发展的龙头企业,由政府牵线搭桥或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及地区机构合作,通过本地化经营,创造就业、投资兴建中小学、购置校车等设备、赞助中文教学项目、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等,扎扎实实“做好事”。

  联合能源集团的故事可谓在巴中资企业的一个缩影。4年前,中国东方集团海外能源公司联合能源集团接手了英国石油公司在巴全部石油天然气资产权益,成为自2010年以来中国对巴最大的投资企业之一。短短几年,公司不仅扭亏为盈,对公益事业的投入也超过了310万美元。

  这家企业尤为重视教育和培训。公司管理服务部主管萨德尔丁·哈桑·阿里介绍说,当地就业需求旺盛,公司与胡纳尔基金合作展开青年机械和电子技术培训,意在“授人以渔”。此外,联合能源创建的女子学院已走出超过4000名来自偏远农村的毕业生,培养了一批女工程师、女医生和女教师。

  “当地人非常感激,认为公司变成中资后让他们获益良多,”萨德尔丁·哈桑·阿里说,联合能源集团不仅成为巴主要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商,更被当地媒体赞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打磨“一带一路”明珠

  喀喇昆仑公路是名副其实的中巴友谊之路,建设条件之艰险广为人知。青年时代亲身参与公路建设的中国前驻巴大使张春祥回忆说,修建这条公路时,中巴两国施工者“汗流在一起、血流在一起,命交在一起”。

  如今,喀喇昆仑公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企业再度投身这条“当代丝绸之路”的升级改造,使其成为一条宽广的“共同发展”之路。2013年5月,两国同意启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由此,走廊建设以独一无二的“中巴速度”高效推进。

  在中巴规划的合作蓝图中,双方将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以能源领域为例,新疆特变电工、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等一批具有实力的中资企业正在巴基斯坦的传统及新能源领域参与投资和建设,希望与巴方一道尽快解决当地能源短缺难题。习主席访问期间,见证了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一系列相关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国开行与联合能源(巴基斯坦)风电公司关于信德省贾姆皮尔风电项目的提款协议。

  联合能源集团巴基斯坦公司总裁塔里克·卡米萨尼在签约仪式后告诉记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双赢”之举,“真朋友”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期待此能源合作项目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璀璨明珠”。

  实际上,在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巴基斯坦占据重要地位,中巴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从“患难之交”到“共同发展”,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必将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推动两国关系更上台阶,并使中巴关系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完)(执笔记者:孙浩;参与记者:耿学鹏、张琪、王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巴友谊 患难之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