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魅力万隆紧锣密鼓迎盛会

2015年04月21日 16: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万隆4月21日电通讯:魅力万隆紧锣密鼓迎盛会

  新华社记者周檬 郑世波 哈尼夫

  万隆,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首府,坐落在高山谷地之中,群山环绕,年均气温在20多摄氏度。由于气候清爽宜人,万隆成为远离喧嚣的避暑胜地,在印尼素有“爪哇巴黎”的美誉。

  1955年,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这次会议也被称为万隆会议。

  2015年,万隆会议迎来60周年,新华社记者一行日前驱车前往万隆,探访当年亚非会议旧址,感受万隆城装点一新迎盛会的热情。

  驶进万隆城区,纪念活动的气氛渐趋热烈,宣传标语与巨型横幅随处可见。

  万隆会议旧址独立大厦坐落在亚非大街的中央,这栋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现为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目前,博物馆暂时对外关闭,但得知记者一行要来探访,馆长托马斯·西雷加尔给予了热情接待。“为了便于内部修缮,确保参观访问的各国代表团安全,最近我们关闭了博物馆,月底才会继续对公众开放,”托马斯说,“我们重新粉刷了墙壁、天花板,在当年万隆会议会场旧址内铺上红地毯。”

  走进独立大厦主会场,眼前豁然开朗。整个大厅面积近3000平方米,大厅中央的桌椅已被清空,工人们正在对穹顶上方的日光灯进行调试与加固。大厅正前方是亚非会议的主席台,台上插有两排当年与会国家和地区的旗织,主席台一侧还放置有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时所用的“和平锣”。

  在托马斯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主会场另一侧的展览室,一组栩栩如生的蜡像映入眼帘,苏加诺总统站在演讲席上目视前方、慷慨陈词,坐在他身后的是首届亚非会议发起国的代表们。

  托马斯说,亚非会议是亚非国家人民举办的首次国际会议,它的成功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当时各国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虽然亚非会议已过去60年,万隆精神对于国际外交与政治依然具有关联性和指导意义。

  “博物馆每天访客量都在600到1000人之间,绝大多数都是从印尼和世界各地赶来缅怀亚非会议那段历史的游客,”他说,“这足以说明万隆精神没有过时。”

  根据安排,4月19日至23日,在雅加达将举行亚非领导人会议以及系列高官会、部长会,24日在万隆举行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19日至24日,万隆还将举行亚非青年大会、亚非嘉年华文化演出和印尼传统乐器“昂格隆”的万人演奏音乐会等。

  万隆市长里德宛日前对媒体表示,纪念活动已基本准备就绪。基础设施方面,机场、主干道路、人行道、桥梁等都已翻新完毕,纪念亚非会议的纪念碑、雕像也已安放好。

  市民罗尼告诉记者:“万隆现在整个城市都在为24日的亚非会议纪念活动做准备,想到自己的城市到时有成百上千名外国官员光临,心里很自豪。”(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万隆 紧锣密鼓迎盛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