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助力亦庄文化创意产业

2015年04月21日 16:4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L0A4984

 

  根据官方的数据,预计2015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18000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将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文化产业更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在此背景下,“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入驻北京亦庄。

 

  据了解,4月20日,由中国创意产业联盟、英联视动漫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研讨发布会,通过创意与经济、资本、技术、人文、心理等对话探索,旨在跨界联合打造中国文创产业的商业交易中心和商办服务平台,助力亦庄建设国际产业新城,打造文创支柱产业新引擎。

 

  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尽管国内文化创意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北京作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已逐渐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靠近。到2020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15%以上。目前,美国、英国、日本的创意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15%到25%之间。

 

  据了解,北京正在规划建设20个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共计441.56平方公里,预计将形成“一核、一带、两轴、多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有深厚文化科技特色的亦庄新区就处于规划的“一带”之中。在此环境下,“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入驻北京亦庄,为北京形成国际影响力文创特色商业交易中心,奠定了环境基础。

 

  据介绍,“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的一大特色就是创新,以产业链形式融合文化创意内涵。在园区的项目设计理念中,文化体验、制作研发、创意展览中心、动漫剧场演艺中心等,体现将文创与生活的结合。

 

  其中,6D影院、创意商业街等为创意城的亮点所在,在传统的三维视听空间里增添了触、嗅、味觉的观影新享受,让电影的静态欣赏转变成全方位的动态参与模式。

 

  据初步估计,该项目的实施将给该地区提供100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必将带动创意产业行业链条相关行业协同发展,助力亦庄文化创意产业。

 

0L0A4858

 

  联合打造新商业文创地标

 

  目前,“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已经与中国创意产业联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创意产业联盟是由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支持、全国政协有关委员会和国务院多部委司局领导指导、全国知名创意机构发起成立的创意产业化协作发展联盟,具有极强的资源实力。

 

  同时,创意城还得到了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辉煌动画、央视动画、联合资本、IDG资本、高力国际等多个相关领域顶尖机构的鼎力支持。

 

  此外,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还和中国视协市县台委员会,知名学府、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中国创意城打造成为中国创意产业产品的交易中心,成为中国创意产业商业化的示范基地。

 

  在强强联合之下,中国创意城将以独特的“创意产业+商街”双轮驱动的模式,形成涵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的高规格创意产业园区,成为亦庄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同时,中国创意城必将以强大而高效的商业辐射能力,带动亦庄区域商业进一步发展,将成为北京南城新商业地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联合空间•中国创意城 文化创意产业 亦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