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南平调研

2015年04月22日 10:26 | 作者:卢国华 | 来源:闽北日报
分享到: 

  20日下午,以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罗健为组长的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抵达我市,并召开座谈会,就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把朱子文化打造成福建文化品牌的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座谈。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马照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赖诗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凌冰、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王启敏等调研组成员,市政协主席张建光、副市长刘亚圣、市政协副主席林文志参加座谈会。

 

  今年省两会期间,南平省政协委员小组提交的《关于把朱子文化打造成福建文化品牌的建议》获得了省长苏树林的批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建设,在打造朱子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加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工作,修复重建了武夷精舍、兴贤书院、建瓯孔庙、建阳考亭书院、政和云根书院等一批朱子文化重要遗址遗迹;深入开展理学研究,成立了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宋明理学研究中心、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等一批有较高层次的朱子学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同时,南平还积极普及朱子文化,不断深化朱子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朱子文化产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热议朱子文化对福建文化、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影响,并针对目前南平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讨论。参会人员还建议,将2015年确定为“朱子文化品牌建设年”,把朱子文化打造成福建文化第一品牌,把武夷山、建阳等地作为省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予以重点指导、倾斜和支持;建议抢救保护朱子文化遗存,将朱子文化所有遗存遗址列入保护对象,根据其破坏程度,分轻重缓急确定保护和修缮清单,予以资金扶持;建议办好中国(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多措并举加大对朱子文化相关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会后,调研组将前往建瓯、建阳、武夷山、政和等地调研。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政协 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 调研 福建文化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