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社科院预测: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1.1万左右

2015年04月22日 10: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社科院预测: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1.1万左右

 

  中新网4月22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22日举行2015年《农村绿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在会上表示,2015年农民收入仍然能够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预测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1万元左右。

  谈及2015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预测,杜志雄表示,粮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继续收窄,预测2015年粮食总产量6.1亿吨,增长0.5%左右。油料小幅增长,糖料一定幅度减少,棉花减少幅度可能较大,预计油料产量3560万吨,增长1%左右。糖料产量约1.3亿吨,下降3%左右,棉花产量约580万吨,下降6%左右。畜产品水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测2015年肉类总产量约8900万吨,增长2.2%左右,其中猪肉产量约5700万吨,增长0.5%。预测2015年水产品产量约6700万吨,增长4%左右。

  他指出,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在2014年小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趋势,预测2015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下降3%左右,其中粮食生产品价格下降1%左右,渔业产品生产品上涨2%左右。食品消费者价格将同比小幅下降,预测2015年食品消费者价格同比下降2%左右,其中粮食消费价格下降1%左右,邮资消费价格下降5%左右,肉禽及其制品消费价格下降3%左右,蔬菜消费价格下降4%左右,水产品消费价格则呈现相反的趋势,总体上涨了2%。农产品进口规模继续扩大,2015年农产品进出口规模继续扩大。农产品国际贸易利差可能会减少到500亿美元以内。

  杜志雄认为,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适度增长,预计2015年农民收入仍然能够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预测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1万元左右,按照新口径统计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收入之比,这两个比例进一步缩小到 2.9:1。第一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长速度与2018年持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可能会下降到9%以下,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约为6万亿元,增长速度保持在4%的水平。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农民人均纯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