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河北农民夫妇收养脑瘫弃婴16载 “爱在希望就在”

2015年04月22日 13:39 | 作者:宋敏涛 张俊英 郝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河北农民夫妇收养脑瘫弃婴16载 “爱在希望就在”

44735350

图为小路玉养母每天帮助孩子做康复训练。 王学松 摄

 

  中新网廊坊4月22日电(宋敏涛 张俊英 郝卿)在河北省大城县留各庄镇隆化桥村,一对普通农民夫妇在过去的16年里克服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照顾着他们收养的脑瘫弃婴,演绎了一曲超越血缘的大爱之歌。

  16年前路边捡回弃婴取名“邢路玉”

  回忆起和小路玉偶遇的情形,54岁的邢志祥禁不住红了眼圈。他清楚的记得,那是1999年4月13日的一个早晨,他和妻子王香芝准备去邻村赶集,就在快到集市上的时候发现路边有一个纸箱,纸箱旁边一个做小生意的人来回张望。邢志祥夫妻俩心生好奇,上前一看,原来箱子里有一个裹着棉被的婴儿,婴儿旁边放着一个奶瓶和半袋奶粉。善良的王香芝抱起了孩子,就在王香芝抱起孩子的一刹那,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王香芝夫妻俩也顾不得赶集,急忙把孩子抱回了家,邢志祥也在第一时间报了警。警察经过多方走访调查,一直找不到孩子亲生父母的任何线索,只能建议邢志祥将孩子送到民政局,由于当时县里还没有专门收养弃婴的慈善机构,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只好问邢志祥能不能收养这个孩子,邢志祥想自己虽然已有了三个孩子,但再养一个孩子,经济上应该没问题,于是答应收养孩子,并办理了收养手续,因为孩子是在路边捡的,所以给孩子取名“邢路玉”。

  一年后小路玉确诊为重症脑瘫

  当时邢志祥夫妇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最小的儿子也已经13岁了,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新来的小妹妹。小路玉在新家庭的关心爱护下慢慢长大,就在小路玉一周岁左右的时候,家人发现小路玉仍然不会翻身、不会爬、不会坐。夫妻俩便带着小路玉去了北京的大医院,检查结果出来确定孩子患有混合痉挛性重症脑瘫。

  看到结果,邢志祥夫妻俩当时就懵了,感觉天塌下来一样,王香芝更是哭成了泪人。检查的医生得知孩子是夫妻俩收养的时候,还曾经建议他们放弃治疗,继续遗弃路边算了。邢志祥强忍着悲痛,心想既然收养了孩子,孩子这么可怜,无论如何也不能把孩子扔了。

  2000年辗转南北开始漫漫求医路

  孩子被确诊患脑瘫后,夫妻俩病急乱投医,上过当受过骗。2003年经过多方打听,夫妻俩带着小路玉辗转北京一家医院求医,经过三次手术,先后花费20多万元,小路玉原来蹩着的双脚可以分开了,向后屈伸的双臂也恢复了正常。为了让双腿双臂恢复知觉,医生建议住院接受按摩康复治疗,但考虑到治疗费用太高无力承担,王香芝只好向医生学习按摩技术,回家自己给小路玉按摩,这一按就是16年。

  16年的不断按摩,王香芝的手关节严重变形,沾不得一点凉。小路玉病情严重,每次给路玉喂饭,王香芝必须用筷子把饭扒拉到孩子的槽牙上,不然就会呛着。每天只要太阳一出来,王香芝就搀着小路玉到院子里做锻炼。

  此外,在全家人精心照料小路玉的同时,邢志祥从没放弃过对小路玉治愈的希望。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广播里,只要听到有治疗脑瘫的方法,夫妻俩就带着路玉去看病,先后辗转河南、山西、邢台、西安等地,北京的大小医院更是跑了个遍。

  16年演绎超越血缘的浓浓真情

  16年,夫妻俩把精力都放在照顾小路玉身上,家里的大部分开支全部用在了给路玉看病上。大儿子结婚的婚房是女方买的,女儿结婚时更是没陪送一分钱。六个孙子、孙女、外甥和外甥女都是儿女自己拉扯大的,做奶奶、姥姥的王香芝没给看过一天,原本有正式工作的二儿媳妇也因没人照看孩子辞掉了工作。

  提起这些,邢玉祥眼圈红了,觉得愧对孩子。令邢玉祥欣慰的是,孩子们非常懂事,从没埋怨过他们夫妻俩,而且非常疼爱小路玉。大儿子说自己将来买房,一定买带电梯的,为的是路玉来自己家里住方便。

  16年无私付出 好人终得好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16年来,邢玉祥夫妻俩为照顾路玉费尽心力,三个孩子格外懂事,从小就养成了自立自强的习惯。如今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生活幸福,事业顺利。邢玉祥说:“尽管为玉玉付出很多,但是这么多年来,家里一直平平安安,从没出现过不如意的事,三个孩子的亲家也都非常明理,家庭很和睦。”这让邢玉祥倍感欣慰。

  “德不孤,必有邻”。生意上的伙伴了解邢玉祥的家庭状况后,对邢玉祥的为人非常赞叹,生意上对他多有照顾。在为路玉看病的过程中,朋友们更是给予了很多帮助,邢玉祥始终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16年后为圆梦大爱父母再出发

  随着路玉的渐渐长大,年过半百的夫妻俩照顾孩子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他们希望早日看好孩子的病。前些日子夫妻俩带着小路玉去了中国康复中心,康复中心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路玉需要做70天的系统康复治疗。尽管治疗费用高,自己手头钱也不富余,但邢玉祥决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给孩子治。这几天,邢玉祥家里养的几只鸡和一只小狗送给了邻居,今年的庄稼也不打算种了,全身心的陪路玉去看病。

  “爱在,希望就在”。2015年的春天他们将又一次踏上求医的征程……(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农民夫妇 脑瘫弃婴 爱在希望就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