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

2015年04月22日 15:20 | 作者:郑言 朱雅萍 | 来源:常州日报
分享到: 

  昨天,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专项视察常州市企业协商民主工作。市政协主席邹宏国指出,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的要求,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稳步开展基层协商,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与会人员实地视察了戚研所、上能新投、旭荣针织公司等企业的协商民主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市总工会的相关工作通报。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实践多层次、多形式、多平台的协商民主实践,广泛动员组织职工有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取得了良好成效。注重强化职代会协商,引导开展专题性协商,积极培育个性化协商,有效推广微平台协商。截至去年底,常州市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80%以上,单独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5%,独立开展工资协商的企业达到了16067家,并形成了一批诸如“餐桌上的协商”“班组里的民主”“车间里的公开”“岗前喊话”“年会共商”“每月谈话”和“周末企务交流会”等新鲜活泼、各具特色的协商模式。

 

  邹宏国指出,企业协商民主工作,有利于增强各方民主法治意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要切实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坚持将协商民主贯穿于企业重大决策之前和执行过程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以及各层级职工沟通协商机制,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增强协商民主的有序性、针对性。要突出企业协商工作的重点,着力推动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就调整和规范劳动关系等重要决策事项进行集体协商。党、政、工要共同负起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支持鼓励探索创新,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协商,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优势,积极组织有关人民团体及其界别委员参与协商活动,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协委员学习日暨“委员悦读”活动建议方案等有关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朱晓敏、朱剑伟、杨平平、陈建国、何玉清和秘书长盛克俭出席会议。 (郑言 朱雅萍)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主席会议 协商民主工作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 社会和谐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