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记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04月23日 07:44 | 作者:杜尚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现实篇

  用什么衡量中巴友谊的韧性?

  从不同维度看“中巴经济走廊”,颇耐人寻味。

  亚欧版图上,它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处。

  得中国全面对外开放风气之先,通联四地、牵引八方。巴基斯坦对于中国机遇论、对于中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着更为切身的理解和赞赏。

  呼声很高的丝路基金,在习近平主席和谢里夫总理的共同见证下,选择中巴合作的能源项目作为第一个支持项目,备受瞩目。习近平主席同时寄语,希望早日完成中巴自贸区谈判,引领中国同南亚国家自贸区建设。

  巴基斯坦地图上,它如昼夜不息的动脉贯穿全境。

  北连新疆喀什,南抵瓜达尔港。穿越高原峡谷、纵横盆地沙漠。习近平主席尤为关注这一走廊的覆盖面、惠及面,他多次强调:“走廊规划和布局要兼顾巴基斯坦各地区,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进而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基斯坦眼中,不仅仅是经济、是民生,更是浓得化不开的中国情。

  侯赛因总统着眼于地区影响力:“巴中经济走廊将是本地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前总统、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更看重安全辐射力:“它有利于维持地区稳定,实现共同繁荣”……不同的风景,共同的期盼。

  访问期间,中巴双方每每谈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说起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每每点燃对走廊的共鸣。

  听闻习近平主席提及巴基斯坦的“亚洲之虎”梦想,议会大厦里,掌声经久不息。

  同一个会场,谢里夫总理在习近平主席演讲后,深情地用一首诗讲述“中国梦”。“打开你的眼睛,看看这一片土地,看看天空,看看从东方升起的太阳”,他说,中国梦不仅激励着中国人民,而且也激励着巴基斯坦人民。

  走廊,浓缩了弘义融利的合作理念。

  看看这些项目吧!

  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1+4”布局。

  比如能源。在巴基斯坦,更能深刻感知能源长期短缺的掣肘。

  交谈时,谢里夫总理多次同习近平主席聊起这个话题。他深入请教了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表达了强烈的学习、合作意愿。

  签约仪式上,51项协议,能源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水电、风电、火电、太阳能……中巴能源合作璀璨夺目,签约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

  习近平主席、谢里夫总理同项目施工现场视频连线。

  建设者们灿烂笑容,连同辽阔荒凉的背景,一并跨过千山万水,传递到屏幕的这一头。新的能源篇章即将挥就,路就在脚下。

  签约仪式令人难忘。

  简化流程,51项协议集体交换文本。一位位签约者接踵而至,“1+4”布局硕果累累。

  习近平主席坚定地说:“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帮助巴基斯坦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谢里夫总理很感叹:“您的访问富有成果。我们见证签署的协议,巴方会尽全力落实,不会有任何拖延懈怠。”

  安全合作,中巴经济合作之外的另一个车轮。

  去年亚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此次,习近平主席对中巴安全合作,表达了中国情。

  中国情,是赞赏之情。他赞赏巴基斯坦为反恐斗争所作贡献:“付出了巨大努力,承受了巨大牺牲,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谢里夫总理积极回应珍贵的中国情谊:“巴基斯坦将中方的安全视为自身的安全”;“巴愿尽最大努力保证中国在巴人员安全”。承诺斩钉截铁,殷殷可鉴。

  有一场活动,是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

  戎装勋章,英气勃发。他们是中巴友好的中流砥柱。谈起牢固的防务和安全合作,谈起中巴命运共同体的打造,现场士气高昂。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巴基斯坦 打造命运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