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让选择不再被裹挟

2015年04月23日 09:0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选择不再被裹挟

  最近,四川大学生情侣养鸡创业的故事引起舆论关注。他们中一人放弃万元月薪及保研机会,另一人放弃留学法国的机会,一起回家乡办起养鸡场。一年过去,首批鸡已经出栏上市,他们的目标是力争今年的销售额达到200万元。

  一边是万元高薪和留学法国,一边却是开办养鸡场创业,两位年轻人的选择挑战了人们的思维习惯。考上大学,进城当白领,过一种“体面”生活,这几乎成为一条天经地义的人生道路。很少人意识到,人生还有很多不一样的选择。

  人生选择的单一化,很大程度上源于社会评价体系的单一化。曾几何时,“成功”已经成为笼罩性的话语体系,而衡量成功的标准,自始至终都屈指可数。对于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功”往往体现为有房有车、工作体面、生活稳定。在这种评价体系中,城市优于农村,白领优于蓝领,留学生优于养鸡场老板。在它的裹挟之下,人们不用思考就会选择前者。然而,被裹挟的选择往往不是最优选择。

  这则新闻的两位当事人,小伙子掌握养鸡的知识技能,觉得给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姑娘则认为,留学意味着两人要分开几年,她更愿意呆在一起努力。但有勇气追求内心真实意愿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还是选择跟现实妥协。最近一名女教师写下“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寥寥数语动人心弦,引发舆论场上强烈的共鸣。这从一个侧面看出,许多人对工作生活的现状心怀不甘,正是借着他人辞职信的杯盏,一浇自己心中块垒。

  当然,妥协于一种并不满意的工作生活状态,也有着客观因素的考量。有些人为追求当下成功而支付代价,有些人为实现明天愿景而忍受当下,还有些人要面对基本的生存发展压力。很多时候,别说“辞职去看世界”,就连跳槽换工作都要承担很大风险。至于像开办养鸡场这样的创业之举,恐怕人们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社会评价体系、人生道路和生活方式过于单一,不利于万众创业氛围的形成。如果人们拥有更加多元的选择,更多人就有可能通过成功创业成为企业家。除了观念转变之外,制度建设也应不断完善。伦敦之所以成为世界闻名的文化创意之都,与其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关系密切。

  对于养鸡创业的大学生而言,人们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制度不完善所产生的压力,都是创业路上要面对的障碍。相信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到来,这些思想观念和制度缺陷都将会逐渐改观,大学生创业有望成为一种常见的选择。

  (摘编自4月22日《解放日报》,原题为《是什么让你不敢“出去看看”》)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川大学生情侣养鸡 大众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