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粤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偏低

民盟广东省委建议高校普及创业教育必修课

2015年04月23日 14:0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粤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偏低 省民盟建议高校普及创业教育必修课

  广东的高校毕业生创业率有多少?更倾向于去哪儿工作?4月22日,省民盟向南方日报披露的一份相关调研报告显示:虽然近年来我省大学生创业人数有所增加,自主创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但是整体自主创业率依然不足0.4%,而这一现象在研究生群体中则更为突出,更多的研究生仍倾向于钻进“体制内”,值得深思。

  多数毕业生选择到单位就业

  据省民盟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调研组不仅与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关的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多个政府部门座谈,还走访了我省有代表性的14所高校,其中普通高校9所、职业院校5所,以及14个地市的53家企业(珠三角27家,粤东13家,粤西10家,粤北3家)和南方人才市场。

  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从2006年的21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43.2万人,年均增加约11%。包含入粤求职和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在内,2013年在我省求职就业毕业生达70多万人,占全国2013年高校毕业生的近1/10。

  从就业的总体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大学毕业生选择了到单位就业,但广东每年都有将近5%的高校毕业生没有就业,这些毕业生都去了哪儿?数据显示,在未就业的大学生中,选择继续升学的比例最高,从2011年至2013年都稳定在接近4%。选择出国的比例为第二多,并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3年达到1.20%,而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数则最少,已经连续3年出现滞涨状态,2013年也仅有0.39%。

  尽管如此,从绝对量上来看,广东省大学生创业人数仍有所增加,其中2013年为1575人,比2012年增加约11.7%,报告认为,这表明广东大学生自主创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广东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也在逐年增加,据有关机构调查和估算,从2011年—2013年,省外来广东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约为20万、23万和30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近半数研究生进入“体制内”

  从学历层次来看,研究生与本专科生的毕业流向呈现出鲜明的分化。以2013年为例,专科生选择企业的比例最高,约17.92万人进入企业,占就业人数比例约87%,只有约2.25万专科生进入机关、部队、党群及政法系统单位和事业单位。本科生也大都选择企业,为13.77万人,占比约73%,只有约3.41万本科生受雇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研究生更倾向于“体制内”的单位。在2013年毕业的研究生中,约1.05万,近半数的毕业生流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之相比,受雇于企业的只有0.99万人。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就各个学历层次来看,这3年来,专科生的就业率最高,本科生就业率则低于专科生,而研究生的就业率则最低,而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情况已经持续了整整8年。

  此外,从毕业生所流向行业来看,作为制造业大省,制造业仍是广东省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行业,2013年吸收毕业生8.27万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数的21.03%;其次是教育,有3.68万人,占9.35%;第三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有3.52万人,占8.96%。

  创业“导师”仅占全国3.6%

  不足0.4%的创业率,提示广东的大学生创业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对此,调研组分析认为,其中一项重要原因是我省的创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创业培训机构和师资力量严重匮乏。从广东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上看,高等院校所占比例为10.4%,相对全国偏低;从创业培训师资力量上看,全国5万多名创业培训讲师,广东不到2000人,仅占全国的3.6%,这与我省大学生的占比严重不符。

  通过调查,调研组还了解到,很大一部分学生对政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策根本不了解或了解不深,也不知道如何享受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为此,报告建议,我省应大力在高校普及创业教育必修课,引导各高校成立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团,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相关院校创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报告建议将《关于运用省就业专项资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确定的省内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对象由必须是“应届毕业生”扩展为“在校大学生”,从而扩大创业补贴对象范围。

  (骆骁骅盟粤宣)

  广东2011年—2013年高校毕业未就业学生流向

 

年份 自主创业 升学 出国

  人数

  (人)

 

占就业人数比例(%)

  人数

  (人)

 

占就业人数比例(%)

  人数

  (人)

 

占就业人数比例(%)
2011 1276 0.36 13935 3.94 2886 0.77
2012 1410 0.36 15527 3.88 5000 1.18
2013 1575 0.39 16516 3.98 5206 1.20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创业 高校 毕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