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万隆会议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2015年04月23日 14: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周恩来正在和张闻天、李克农研究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的安保问题。

1955年,周恩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的首届亚非会议。

 

  2015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为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亚非国家合作的新形式、新特点和新方向,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高端研讨会最近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赴印尼出席亚非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如果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顺应了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

  让我们把目光拉回到1954年12月31日凌晨……

  1954年12月31日凌晨,周恩来还在办公室批阅文件。秘书轻轻地走进来,低声说:“总理,黄镇大使从雅加达来电。”

  “哦,茂物会议有结果了?”周恩来接过电报仔细看后高兴地对秘书说:“好。黄镇大使给我们送新年贺礼来了。”

  原来,亚非各国人民呼吁联合起来共同反帝反殖、维护世界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亚非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希望坐下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1954年12月,由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倡议的亚非国家首脑会议,得到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一致同意,5国总理在印尼茂物举行的会议上正式提出召开亚非国家首脑会议,并一致同意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参加。这对于尚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且未与众多国家建交的新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喜讯。

  1955年1月22日下午,西花厅。周恩来和印尼驻华大使莫诺努图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莫诺努图说:“我很高兴代表印尼政府正式邀请中国参加亚非会议,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签署的邀请书随后会送到阁下手中。”

  周恩来微笑道:“感谢您和印尼政府的邀请。”莫诺努图补充道:“在亚非会议邀请的29个与会国中,没有台湾当局,请放心。”

  2月10日,周恩来收到了印尼政府方面的正式邀请书。

  当天,他复电印尼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告之中国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代表团兵分两路

  参加亚非会议的具体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关于参会的交通问题,最开始的方案是由香港坐船走海路,那样可以在船上休息两天。经与有关方面的同志研究,认为走海路不行,因为当时来往于香港和印尼之间的船只只有荷兰的两只小型商船,单程要走1个星期,如蒋介石特务机关派出特务沿途破坏,则安全很难保障。于是,放弃了坐船走海路的设想,改为由香港乘飞机去印尼。

  由于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封锁,既没有大型飞机可坐,也没有去印尼的国际航线可用,只能租用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经与印度航空公司商谈,决定租用其“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并商定:4月11日中国代表团乘该机启程时,该机作为正常航班,上午飞抵香港,下午再改为中国代表团的包机,于13时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飞往雅加达。

  中国正全力以赴进行准备之际,周恩来接到了缅甸总理吴努发来的电报。电报邀请周恩来去万隆参加亚非会议前,先在仰光休息两天。并称,届时他将派飞机到昆明来接周总理,并将安排一个由中国、缅甸、印度、埃及和阿富汗等国总理参加的小型非正式会晤,研究一下出席亚非会议的有关问题。吴努总理对中国如此尊重,周恩来自然欣从。

  国际社会对周恩来将出席万隆会议并从香港出境一事早有关注,但周恩来将先到缅甸参加小型会晤一事,并未让外界知晓。只有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得知周恩来的行踪。

  中缅尚未通航,如何去缅甸?一是按原计划从中缅边境坐5天的汽车过去,一是加紧试航中缅航线。两个方案,都必须从西南边陲的昆明出境。

  于是,中国代表团兵分两路:一路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率代表团主要成员先去昆明,待缅甸所派飞机试航成功后(当时中国与缅甸之间尚未通航),再启程去仰光,之后由仰光飞雅加达;另一路按原计划由香港乘印航“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去雅加达。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7

关键词: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