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逾七成省份首季增长未达标 山西2.5%暂垫底

2015年04月24日 08: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除东北三省、浙江、内蒙古、西藏外,目前计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与各地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增长预期目标相比较,计有19个省(区、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未能达标,占已公布25个省(区、市)的76%。23日公布的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再创新低,又预示当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偏大。

  多方分析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传统增长动力减弱、新增长动力提升的换挡期,为防止传统动力过快衰减,稳增长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码,尤其是迅速推出一批基础建设投资项目,以确保经济得以在二季度趋稳。

  下 行 23省增速放缓

  从已经公布的各省(区、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看,重庆、贵州继续排名靠前,也是目前仅有的2个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区、市);山西增速仅为2.5%,暂居榜尾,海南增长4.7%,倒数第二。

  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东称,山西省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山西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然而,即使是增长较快的重庆、贵州,无论是与去年同期还是去年全年相比,增长势头也都有所减弱。统计显示,相比去年一季度,除河北增长有所加快,广东持平以外,其余23个省(区、市)GDP增速均有所放缓;如果是跟去年全年相比,情况更糟,25个省(区、市)全部放缓。

  从放缓幅度来看,西部面临的下行压力可能还要大于中、东部。一季度,新疆增长6.9%,较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陕西同样增长6.9%,回落2.3个百分点。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永秀认为,陕西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有三,一是经济结构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房地产等为主,这些行业目前增速下降;二是服务业、消费品制造业、文化产业等产业规模小、增长速度不高;三是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过去的高增长难以为继。

  中部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山西回落3个百分点,目前排名垫底;河南也回落了1.7个百分点。相对来说,东部情况整体偏好。虽然海南回落得比较多,但是北京仅回落0.3个百分点,上海回落0.4个百分点,广东更是与去年一季度持平。可即使是这样,广东省统计局仍称,一季度该省经济总体保持稳定,但下行压力加大。

  鉴于一季度全国GDP增长从去年全年的7.4%放缓至7%,简单的和前期比较可能尚不足以揭示当前地方经济面临的压力。对一季度GDP增速达标情况的比较会更有说服力,毕竟从全国看,一季度增长7%恰恰符合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暂不考虑上海一季度GDP增长6.6%是否属于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平稳增长”,其余24个省(区、市)中,也仅有重庆、贵州、天津、安徽、江苏5省市高于预设目标,而它们在到目前为止的排名中分列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八位。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尚未公布的6个省(区、市)中,除西藏外,其余各省区排名可能均较为靠后,且一季度GDP增速难以达到全年预期目标。

  压 力 PMI初值创新低

  如果说各地一季报反映的还是之前的情况,那么作为先行指标,中国4月汇丰PMI初值走低则预示着当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偏大。该指标仅录得49.2,低于预期和前值49.6,亦低于50的荣枯线,创12个月新低。其中,新订单指数从49.8跌至12个月新低49.2,显示国内需求继续疲软;进出口价格指数下降速度加快,显示制造业领域的通缩压力可能有所加强;不过新出口订单指数3个月来首次增长,可能预示出口环境趋于改善。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汇丰PMI初值点评称,产出跌至荣枯线边缘,新订单指数为一年内低点,反映内需疲软。投入产出价格继续下滑,通缩风险显著。数据显示制造业加速下行。加之此前公布的一季度数据,经济增长或已失速。上周末降准尚需时日方能显效。经济下行和通缩形势严峻亟待宽松加码。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点评称,4月汇丰PMI初值降至49.2,传统增长引擎,新经济增长点青黄不接,经济内生下行压力大。新订单继续下行,说明总需求不强,进而导致企业生产意愿弱,生产指数和就业均失速下行。在此背景下,企业加速去库存,产成品和原料库存指数继续下降,购进价格上升仅因油价反弹推动。总体来看,尽管货币宽松,但经济内生动力不足。

  综合多方观点,二季度经济情况可能较一季度略有起色,但是总体压力仍然较大。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表示,一季度全国GDP增速创6年新低,GDP平减指数2009年6月以来首度转负,经济增长“量价齐跌”。4月以来,中观层面仍是乏善可陈:地产销量增速因政策刺激和低基数效应而改善但持续性存疑,发电耗煤增速止跌企稳但仍处低位。4月经济或仍在寻底,企稳恐言之尚早。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中国正处于传统增长动力减弱、新增长动力提升的换挡期,应当防止传统动力过快衰减,避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所以还是要将稳增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财政政策要增效加力,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要将‘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作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应 对 基建投资将提速

  经济内生下行压力仍大,稳增长的政策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确实比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了6.4%,消费也从正常的增长12%至13%掉到10%左右,出口在3月甚至是负增长。所以下一步需要政策继续加码。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宽松,尤其是要保证项目投资资金的到位。货币政策要继续降低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更重要的是要稳住房地产市场,继续降低交易门槛,保证住房的合理需求。在他看来,如果政策力度比较大,经济在二季度是有可能稳住的。

  考虑到投资增速放缓是一季度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而民间投资意愿仍在下行通道,基础建设投资可能成为二季度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表示,当前投资领域存在两个突出问题:第一,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比较缺乏,投资者积极性不高。今年前2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减少1.8%,施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3个百分点。第二,投资项目缺少资金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限制了投资增长。前2个月,投资到位资金同比仅增长6.7%,比上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特别是贷款几乎零增长。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长放缓概率较大的背景下,今年二季度,基础设施和部分服务业的投资快速增长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希望所在,特别是中央预算加快对水利等项目资金的下达进度,同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PPP模式、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鼓励创新创业等,都有利于稳定投资增长。

  “增长这么弱,只能搞基建,下一阶段在中央货币宽松的配合以及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推动下,地方将掀起继1992年南巡、2003年区域振兴、2009年四万亿之后的第四次基建投资热潮。”管清友说:“我们预计2015年要完成7%的GDP目标,基建投资增速至少要达到25%,规模达到14万亿元,其中‘铁公基’和水利环保是主要增长点。”

  实际上,4月以来,各省重大项目工程已在逐步推出。其中,江西省2015年第一批省重点项目安排193项,总投资69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2亿元。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发改委、省海洋经济办正式印发《2015年福建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全省重点推进254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一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