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银联“裸泳”值得庆祝吗

2015年04月24日 10:18 | 作者:樊大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务院的决定终结了中国银联一家独大的好时光。银联失去垄断地位,这为国际卡巨头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国务院破除垄断的决定,并不是对银联的否定,只是宣告其历史使命已结束,而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国务院22日公布有关决定,从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从而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这意味着中国银联将告别已拥有了12年的垄断地位,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

  尽管中国银联在国内清算市场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但想要成为银联的竞争者也不容易。有关规定要求,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亿元人民币。同时,成立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需要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走流程需要一定时间,估算下来,“银联第二”出现的时间至少要在一至两年之后。

  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由80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作为国内唯一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在保证各家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的同时,也通过垄断地位“躺着”就赚了巨额利润。根据有关收益分配办法,持卡人在跨行ATM机上取款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类似的收费在POS机跨行交易中也存在。坐收垄断之利,银联通过收取通道费用获利颇丰,以2012年为例,当年净利超过18亿元。

  国务院的决定终结了中国银联一家独大的好时光。业内人士调侃称,离开了政策保护,银联从此要“裸泳”了。在占据垄断地位的日子里,银联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这些小伙伴,谁要是胆敢绕过银联做生意,谁就会被处理。银联曾经多次以“未通过中国银联开展银联卡跨行交易和资金清算业务”的“罪名”,对一些小伙伴施以罚款。近年来,网络巨头主导的线上支付规模突飞猛进,江湖地位受到威胁的银联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代表支付宝,一度闹得剑拔弩张,双方都努力在自己的地盘封杀对方。

  银联“裸泳”,国内一些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应该会很高兴,因为以前他们受了银联不少“气”。这些曾经的小伙伴目前不只是心情舒畅,更是时刻准备大干一场,一些银行及支付宝、腾讯都是未来“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牌照的有力竞争者。

  银联“裸泳”,对Visa、万事达卡(MasterCard)等国际卡巨头而言,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2006年前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双币卡发行被中国银联叫停。究其原因,是这些银行的双币卡“入伙”了Visa和万事达的结算系统,而此时银联已与国际卡巨头形成激烈竞争关系。之后,银联与国际卡相互封杀,禁止对方关联银行卡进入自己的网络进行结算,导致一些卡片退出市场。与银联屡有龃龉的国际卡巨头,在苦等多年之后,未来将可以通过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信用卡。银联失去垄断地位,这为国际卡巨头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对中国银联有意见归有意见,但银联也可谓瑕不掩瑜。这些年来,银联在赚钱的同时,也建立了银联卡清算标准、业务规则和交易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十余年来,银联主导下的银行卡交易,成为中国人新的支付和消费习惯,我国银行卡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接近50%,赶上了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在广大消费者真金白银的支持下,中国银联目前已经具备与国际卡巨头抗衡的基础。国务院破除垄断的决定,并不是对银联的否定,只是宣告其历史使命已结束,而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编辑:水灵

关键词:银联 中国 银行 裸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