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赴浙江调研“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

2015年04月24日 10:40 | 作者:姚远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张宝文主席、徐辉副主席在浙江调研“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

 

1

  张宝文主席一行在嘉兴考察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休闲产业园

 

2

  张宝文主席一行在杭州考察和睦老人公寓

 

3

  张宝文主席一行在杭州考察华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4

  张宝文主席一行在杭州考察绿康医院

 

5

  张宝文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经济新增长点,值得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理性地促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4月16日下午,在“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重点调研座谈会上,张宝文主席强调。

  4月13日至17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问题进行实地调研。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智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参加调研。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参与了此次调研的实地考察、座谈与研讨。

  在浙期间,调研组先后赴义乌市、嘉兴市和杭州市,考察了义乌国际商贸城、高桥新区养老项目、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休闲产业园暨雅达国际医疗公园项目、乌镇养老服务中心、杭州和睦老人公寓、华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杭州绿康医院。

  4月16日下午,调研组在杭州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浙江省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情况的介绍。张宝文主席对浙江在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方面采取的得力措施和创新做法给予了积极评价,对养老服务产业化作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张宝文主席表示,近些年来,为了应对老龄化,我国大力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顶层制度设计,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已基本成形。但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这不仅造成了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下降,也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健康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经济新增长点,值得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理性地促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

  张宝文主席提出,从全国层面来看,养老产业发展中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发展不平衡,市场发育不充分,专业人才缺乏、总量不足和质量不高现象并存等突出问题。还有诸如养老建设规划比较滞后、养老床位总量供不应求、养老产业经营风险比较大以及推行医养结合的障碍比较多等等因素,也都影响了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张宝文主席指出,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就要在全国层面上综合研究、统筹考虑,具体做到:一是在养老理念上,转变认识观念,分层次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事业也是产业,使其成为保障民生、拉动内需、扩大就业、推进转型的重要动力;要将养老服务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以便对全国养老服务业的长足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科学设计养老服务体系框架,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不同,分层次地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构建综合型的政策体系,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在经济政策支持方面,要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策及其他经济政策上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在社会政策方面,必须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家庭鼓励政策,为实现“居家养老”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三是在社会资本方面,要多措并举促进其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在发挥好政府作用,切实承担好政府托底责任的同时,充分认识养老服务业的商品特性,发挥好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手让企业和社会组织按市场规律运作。四是在养老模式上,要推动医养资源深度融合。一方面,鼓励更多医疗卫生、护理康复、社会工作等专业机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另一方面,鼓励养老机构设立和完善医务室,鼓励养老机构整合基层医疗卫生在场地、人力、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五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学历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招生就业等方面制定并落实相应的优惠政策。

  在座谈会上,徐辉副主席就调研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与会的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指出,要做到“老有所养”,必须依靠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制定更好的政策,划拨更多的资金,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好兜底保面的工作,同时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和民间资本的力量,引导社会力量依法、有序、规范、积极地发展养老事业。他表示,我国老年人群体受实际经济和社会条件限制,再加上文化传统影响,居家养老必然成为养老方式主体,成为“重中之重”。所以发展养老事业,仍然必须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尤其对那些居家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更要从各方面关心,支持社区和社会组织提供合适的养老服务,切实帮助居家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

  在浙期间,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孙文友等领导分别会见张宝文主席一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熊建平参加了座谈会。

  在浙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民盟浙江省委机关,与民盟浙江省委的负责同志们进行了座谈。

  除赴浙江调研,4月7日—11日,徐辉副主席率队赴重庆、湖北就“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民盟中央还委托民盟天津市委、民盟福建省委就同一课题进行配合调研。民盟中央将在两次实地调研和一系列配合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就“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民盟浙江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向东,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二处处长付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等同志参加了调研。《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撰稿、摄影:姚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浙江 调研 养老服务 产业化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