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76%受访者认为德国不是战败而是被解放

2015年04月24日 14:2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德国调查显示:76%受访者认为德国不是战败而是被解放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5月8号纳粹德国投降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德新社委托一家研究机构对德国民众的二战历史观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德国不是战败,而是被解放,是盟军将德国人民从纳粹的魔爪中解放出来,使德国获得了新生。为什么德国人对二战的反思如此彻底呢?

  根据调研机构尤勾福对1000名德国民众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德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仍然深受二战历史的影响,尤其表现在德国对以色列的特殊义务以及德波、德法关系上。二战期间,波兰和法国因纳粹德国的入侵遭受严重损失,欧洲犹太人更是惨遭纳粹屠杀,所以在道义上,今天的德国仍然在为历史还账。只有8%的人认为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如今德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已经与70年前的那段历史没有任何关联,今天再去讨论二战的话题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而47%的受访者认为二战这个话题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历史方面的,还有感情方面的东西。40%的人认为讨论二战话题具有历史意义,但不包含感情因素。

  德国人对二战历史的反思是认真彻底的,在德国任何为纳粹涂脂抹粉,为大屠杀翻案的行为都是为社会所不容的,甚至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尤其是政界人士和公众人物,正确的二战历史观是绝对的红线,所有美化战争的言论都会面临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在涉及犹太人的问题上更要小心谨慎,刚刚过世的德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均特?格拉斯,就曾经因撰文质疑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以及德国西方在伊核问题中偏袒以色列的做法而引发争议,遭到德国各界的口诛笔伐,最终淡出了公众的视野直到去世。还有一位著名的新闻主播,因在访谈节目中对纳粹的家庭政策表示赞同而被电视台除名,不但丢了饭碗,最后还导致了个人破产,可谓身败名裂。所以,在德国对二战侵略历史的认识已经上升到政治正确的高度,任何与此相关的不当言论都会带来严重后果。

  德国对于二战历史的认识不光是官方层面的,而且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调查还显示,88%的德国人曾经在家里与亲人谈论过这段历史或者是参加过相关的纪念活动。在东部地区57%的德国人经常在私人场合谈论二战历史,西部地区略微少一些为48%,另有34%的人过去经常谈论,现在已经慢慢淡忘了。也有一些人希望完全翻过这段与自己无关的历史,面向未来。但是,在历史教育方面德国做得非常好,绝大多数的德国民众有着正确的历史观,如76%的德国人将二战的结束看作是德国的解放,使德国摆脱了法西斯统治走上民主化道路,他们也将纳粹政权视为敌人。学校里使用的教科书就不用说了,英美拍摄的二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充斥着德国的电视台、电影院,而且在战斗场景中德国观众大都是站在盟军一边,为德军的失败而欢呼,在他们眼里纳粹也是他们的敌人。由此可见,德国战后一代的历史教育多么成功!经过二战浴火的德国彻底与纳粹划清了界限,从而也就慢慢甩掉了压在身上沉重的历史包袱,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登上了世界舞台,赢得了世人的信任。(《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德国不是战败 德国被解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