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香港邦瀚斯2015春季拍卖会北京预展揭幕

2015年04月24日 14:4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Van Cleef and Arpels 37-carat Ceylon sapphire and diamondring_副本

 

  “香港邦瀚斯2015春季拍卖会北京预展”将于4月25日举行。据了解,此次香港邦瀚斯北京预展将呈现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高级精密腕表、稀有葡萄酒、陈年干邑和单一麦芽威士忌等五大门类的共220余件艺术珍品。

 

  中国书画私人收藏集中呈现

 

  此次预展将推出美国外交家班立德(Mark S. Pratt)总领事收藏的重要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精品共9件。班立德出身于马萨诸赛州塞勒姆望族,早年即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一生钟情艺术品收藏。

 

  其中,《乾隆御题王翬山水册》册页值得关注。该《乾隆御题王翬山水册》册页十开,作于康熙戊寅年(1698年),每开画幅上既有王翬的本款,又有乾隆的题诗一首。作品主要以元人笔法,融古人诗意,自出机抒,表现出王翬体悟前贤笔法并融会贯通的高超技巧。乾隆的题诗全部著录于《清高宗御制诗文全集》中,每首冠以标题,其内容皆根据画意而出,可谓诗画合璧。此册曾入藏清内府,后为“赐本”,庋藏宫外。此后经由成亲王永瑆、恭亲王奕忻、溥儒、张大千等递藏,后又藏于班立德。鉴藏印及恭亲王等题跋历历在目,足证来源明确,传承有序。

 

  而张大千的《荷花》作于壬戌(1982年)秋九月,为张大千去世前一年。此幅《荷花》以泼彩之法写就,酣畅淋漓,清雅超凡,以寓君子之风,赠与班立德。另一幅张大千作品为《山居琴韵》作于1945年,大千淡墨写之,更显清雅。溥心畲赋诗一首,题于左下,为“南张北溥”诗画合璧之佳作。

 

王翬 乾隆御题王翬山水册_副本

王翬 乾隆御题王翬山水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很征集到香港资深私人收藏“弘禛堂”的多幅藏品。藏家数十年来致力于中国艺术品的收藏,涉猎广泛,此次上拍的书画包括石鲁的名品册页《春秋集》、石鲁《缝衣女》、齐白石《铁拐李像》、赵少昂《泛舟图》等。而另一位香港藏家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往来于大陆从事商贸活动,雅好收藏,所藏书画作品包括潘天寿《荷花》、刘海粟《山水》、关良《三打白骨精》、吴作人《熊猫》等。

 

  同时,受正在美国加州筹建的“高居翰亚洲艺术中心”之委托,邦瀚斯此次上拍5幅程十发作品,拍卖所得将作为捐赠善款。

 

清乾隆 茶叶末釉粉彩开光“富贵绵长”双龙耳瓶_副本

清乾隆 茶叶末釉粉彩开光“富贵绵长”双龙耳瓶

 

  中国瓷器及瑰丽珠宝星光熠熠

 

  据介绍,此次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部分以来自英国私人旧藏的清乾隆时期茶叶末釉粉彩开光“富贵绵长”双龙耳瓶领衔。此瓶器形端庄大方而不失秀雅,装饰工艺复杂却一丝不苟,为难得的宫廷佳器。此类同时以单色茶叶末釉及粉彩开光装饰的例子极为少见,清宫旧藏中有一件清乾隆粉彩酱地描金开光婴戏图葫芦瓶,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另一件明永乐时期的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盘则来源于欧洲亨利•奈特旧藏,曾于1995至2005年间借展于荷兰格罗宁根博物馆。此盘盘心绘缠枝牡丹纹,内壁绘缠枝花卉纹,口沿饰海水浪花。此盘造型规整,青花发色纯正,纹饰布局层次分明,绘画笔意流畅,为明代永乐一朝所烧制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大盘中的典型一例。

 

  此外,瑰丽珠宝方面,此次邦瀚斯春季拍卖将呈献多个彩色宝石稀有珍品,包括:22.57克拉天然艳彩黄色钻石配钻石戒指,14.10克拉天然无经加热处理喀什米尔蓝宝石配钻石戒指,4.20及4.18克拉天然无经加热处理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配钻石耳环,5.24克拉天然无经加热处理缅甸红宝石配钻石戒指,8.04及7.98克拉天然无经处理祖母绿配钻石耳环等。

 

  翡翠珠宝更是亚洲藏家尤其青睐的门类,此次预展中可找到各种色彩丰富的顶级翠绿、紫色、冰白以及红色翡翠拍品,如天然翡翠配钻石珠链,天然翡翠配钻石耳环,天然翡翠配钻石胸针,天然紫翡翠配蓝宝石等。

 

22.57克拉天然艳彩黄色钻石配 钻石戒指_副本

22.57克拉天然艳彩黄色钻石配 钻石戒指

 

  精密腕表稀有美酒齐聚拍场

 

  据了解,此次邦瀚斯内地预展中,众多高级精密腕表亦将齐齐登场。其中,帕玛强尼十分罕有18K玫瑰金手动上弦腕表,具十天动力储备功能,约2013年,全球限量30枚。

 

  而一枚Maîtres du Temps 18K白金日历自动腕表,同样值得留意。独立制表品牌Maîtres du Temps的Chapter two,由独立制表师Peter Speake Marin 和Daniel Roth共同设计的经典款式。Chapter two的精采之处在于采用特别的滚轴型机芯,日和月的显视都是用滚轴带动,设计别具一格。

 

  另有一枚百达翡丽罕有铂金万年历双追针手动上弦计时码表5004,附有原装盒及证书,约1998年,此表是来自一名亚洲藏家。此次邦汉斯推出的5004拥有经典的搭配,铂金外壳加上银色表面配以阿拉伯数字。

 

  此外,香港邦瀚斯春拍推出的稀有葡萄酒、陈年干邑、单一麦芽威士忌拍卖会,将有超过850批次的顶级罕有美酒上拍。

 

  据悉,此次香港邦瀚斯2015春季拍卖会北京预展将持续至4月26日,地点在北京国贸大酒店。而拍卖会将于5月23日起在香港邦瀚斯艺术廊举槌,拍卖至6月4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香港邦瀚斯 春季拍卖会 北京预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