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龙美术馆与中国嘉德共同举行《平安帖》交接仪式

——《平安帖》入藏龙美术馆

2015年04月24日 17:1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 3.08亿元成交 中国嘉德2010年秋季拍卖会

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

 

  2015年4月22日,中国嘉德与龙美术馆举行《平安帖》交接仪式。龙美术馆创办人、著名藏家刘益谦与中国嘉德副董事长王雁南、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共同见证交接过程。

 

  据了解,《平安帖》的历史流传年代悠久,历经多位收藏家收藏,清代入藏乾隆内府,流传有序。因其著录极多,元代以后的公私藏印及流传历历可考与可靠。2010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平安帖》最终的成交价达到3.08亿,被刘益谦成功竞得。它所创的拍卖中国书法最贵单字纪录。如此瑰宝被国家有关部门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并发专文限定买家不可携其出境,足见重视。

 

  时过1600年,王羲之直接手书真迹早已不存于世。现存世界各大博物馆和私人藏家手中的重要王羲之墨迹作品均为唐代或者宋代摹本。此《平安帖》久享盛名,笔法圆劲古雅,意致悠闲逸裕,颇合王羲之草书法度。墨色、用绢呈现出沉静古朴之貌。经前代学者藏家品评,有人认为宋摹,有人认为是宋代米芾所摹,还有人则定为唐摹。

 

  从收藏历史看,《平安帖》流传轨迹清晰,经过宋代《宣和书谱》、《绛帖》、《澄清堂帖》,明代《停云馆帖》、《钤山堂书画记》、《戏鸿堂法书》、《清河书画舫》、《珊瑚網》,清代《墨缘汇观》、《石渠宝笈》、现代徐邦达《古书画伪讹考辩》等历代赫赫有名的书籍记载著录。可以明确地知道至少从元代开始就一直辗转于像柯九思、文征明、梁清标、乾隆皇帝这样具备高超鉴赏能力的收藏家手中,足以证明其魅力与价值。

 

  已知现存王羲之高古摹本共有九件十五帖藏于中国、美国、日本各大博物馆。三百年前《平安帖》曾被乾隆皇帝赞誉为“可亚时晴”,意为可与“三希堂”中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媲美;明代文征明、王谷祥、彭年也都曾经写下跋文,称“子孙永宝之”,“观此至宝,良深庆忭”,“焚香拜观,不胜欣幸”,当今鉴定大家徐邦达先生撰文认为此帖水平相当于上海博物馆所藏《上虞帖》。

 

  这部自清时便悄然流出宫廷并“隐居”民间的至宝《平安帖》,此次入藏龙美术馆,将为其中国古代书画的收藏再添名件,使这一艺术瑰宝再现光彩,为大众展现其艺术价值,传承历史文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平安帖》 王羲之 交接仪式 龙美术馆 中国嘉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