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关良诞辰115周年纪念特展将亮相龙美术馆

2015年04月24日 17:2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沙家浜册页节选33.5x41cmx8 约1965设色纸本_副本

沙家浜册页节选 约1965设色纸本

 

  “食洋而化 风神独韵——关良先生115周年诞辰特展”将于5月15日在龙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征借到作品200余件,力求全面展现关良绘画成就。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品涵括油画、水彩、国画、瓷板画等画种,题材包括常见的古典戏曲和现代京剧《沙家浜》、《林海雪原》等,将性人情寄以画面抒怀写意,再现艺术家从文本到戏曲再到绘画的表现程式,为研究关良的艺术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说到关良的戏剧画首先想到的是一幅幅小巧可人、充满童稚趣味的艺术形象,这些艺术形象传达了中国人的天趣、单纯的特质,简约的造型,富有生气的表现,独特的中国意韵,让人回味无穷,如咀茗茶。

 

《舞蹈》布面油画 85.2×91.2cm 1978年作_副本

《舞蹈》布面油画 1978年作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通过时间、题材纵、横交错呈现,以时间为顺序展示关良先生的笔墨探索、风格形成的过程;以题材为纵向表现关良作为一个伟大艺术家对题材的反复创作表现,展现艺术家将个人融入时代,将性人情寄以画面抒怀写意,再现艺术家从文本到戏曲再到绘画的表现程式,为研究关良的艺术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关良的油画造型简练,色彩鲜明,下笔有力,极具精神,充满着一股浓浓的中国味,正如有人评价:“有一种油画是西洋的,有一种是中西结合的,关良的油画却是中国的,所以他的画既不是外国的,也不是古人的,更不和他人同有的,是中国的,又是时代的,也是他个人的。”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地点为龙美术馆西岸馆。

 

  相关链接

  关良(1900-1986),号良公,广东番禺人。1917年留学日本,先后入川端研究所、太平洋美术学校学习,在日本期间潜心研究学习欧洲现当代艺术家莫奈、马奈、梵高、马蒂斯、毕加索的作品,回国后,回国后,20年代在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刘海粟、潘天寿的影响下开始学习中国画,并上溯八大山人,最终形成了以中国艺术精神为旨归,融合中西技艺的独特的风格特色。曾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海艺术大学、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建国后,先后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浙江美术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研究室主任兼顾问及上海文联委员会等职。

 

打贪官29.5x24cm设色纸本1960年代_副本

打贪官 设色纸本1960年代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关良 诞辰115周年 龙美术馆 戏剧画 古典戏曲 现代京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