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一周内考察三家银行 最关心什么?

2015年04月24日 20:21 | 作者:郭金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克强一周内考察三家银行 最关心什么? 

1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2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3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福州4月24日电 题:李克强一周内考察三家银行 最关心什么?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考察了兴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这是继本月17日考察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后,李克强一周内第二次到银行考察。

  一日内考察两大国有银行,一周内两度赴银行考察,中国总理近来对银行的高频率考察引发关注,而外界更关注李克强在两次考察中都关心什么?最关心的又是什么?

  显然,回答第一个问题显然比解答第二个问题要简单得多。因为从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出,在两次考察中,李克强所关心的都是时下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比如金融支持稳增长调结构、金融服务创新、扩大对外开放、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等等。但李克强总理考察中最关心什么?一时难作定论。

  不过答案应可以从对李克强两次考察的梳理中寻出端倪。

  时间回到几天前的4月17日。媒体注意到,当天在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李克强驻足时间最长、互动最多的地方是小企业金融业务部。

  当时工行负责人说,由于资金基数增大,工行今年对小微企业贷款增幅预计会下降。李克强当即表态:服务小微企业看来要“两条腿走路”,既要靠大银行,还要靠中小银行!他强调,小微企业是就业的容纳器,支持小微企业,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直接关乎“就业”这个民生之本。

  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此情况之所以存在,银行各种不规范、过多的收费项目是一大因素。

  故此,李克强在工行考察时,还随机做了一项调查。他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询问分析师:“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没有降低?服务收费还有多少项?”有关负责人说,企业融资成本略有降低,服务收费精简后仍有20多项。李克强当即要求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能不收的尽量不收”。

  目光再转到4月23日。在时隔不足一周再次对银行的考察中,李克强又提及银行降费,重申银行要进一步合并收费项目,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他们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你们现在收费项目还有多少?”“成本是多少?”23日一走进兴业银行这家支行的办事大厅,李克强就对该行负责人连续发问。

  该负责人介绍说,大概还有17项。“还有压缩的空间么?”李克强又追问道。李克强对降费问题的关切,令这位负责人不由地说:总理总是关心这个问题。

  “我为什么关心呢,因为现在银行利率还都不错,但是各种费用导致的一些搞不清楚的灰色地带还大量存在”,李克强回应说。

  李克强进而表示,当前银行基准利率降了,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企业他们自己算账,加起来成本依然很高”。

  “从银行来说,这主要是收费不规范。”李克强说。

  兴业银行这家支行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今年2月获得兴业银行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金融许可,可从事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融资等。一位企业客户告诉李克强,在这里通过跨境金融业务向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贷款,加上手续费成本也不到4%。听到这儿,李克强说,设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用开放倒逼改革。要通过开放跨境金融业务,倒逼内地融资成本降低。

  李克强说,自贸区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推进器。当前要稳增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需要运用宏观政策工具,更需要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改革会带来最大红利,开放会释放巨大活力。

  李克强还说,自贸区也是简政放权的改革试验平台。对政府来说简政放权转变作风是“牵牛鼻子”的改革,但不仅政府要简政放权,银行也要简化手续,减少服务收费项目。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总理在这两次对银行考察中最关心的是什么。(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李克强 银行 最关心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