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东省政协建言助力自贸区 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政策红利

2015年04月27日 08: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更多百姓享受到自贸区政策红利——广东省政协建言助力自贸区[开跑]

 

  伴随着红绸布的缓缓拉开,4月21日,广东自贸区正式“开跑”。这意味着粤港澳交流与合作即将迈入全新时代。为了自贸区的建设,广东省政协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两会打响前哨战 委员提案多关注

 

  早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自贸区建设便是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点。记者从广东省政协提案委的提案分析报告中发现,围绕深化粤港澳合作的提案有11件,而广东自贸区建设的提案有6件。委员们认为深化粤港澳合作和建设广东自贸区,作为未来广东实现经济改革的重要“跳板”,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广东自贸区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重要的战略支点,而且在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发挥先锋和排头兵的作用。”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在简政放权、国企改革、企业审批制度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广东自贸区应借鉴国际和港澳一些成熟的经验,推进经济一体化发展和法制化进程,走到全国的前面。

 

  委员们非常关注自贸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徐凌表示,“港口的物流物资必须通过陆上交通运送到内地腹地去,而铁路是很好的疏港运输方式。但广东大部分港口并没有联通铁路。”为此,徐凌建议,自贸区建设时,应该同步考虑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设施,从而更好地为自贸区服务。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提出,相对于前海、南沙和横琴,广东其他地区、区域也迫切需要自贸区的政策:“我建议条件成熟后推向广东各地,不断扩大自贸区政策红利。”

 

  在全国两会上,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和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牵头提出提案,呼吁实施包括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和香港、澳门等11个城市和地区的“环珠江口湾区”发展战略,将发展“环珠江口湾区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纳入“十三五”规划。

 

  在广东自贸区揭牌仪式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自贸区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既认真复制借鉴上海自贸区的试点经验,又坚持从广东实际出发,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格局,形成广东自贸区建设的特色和优势。广东自贸区谋求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重点在金融、商贸、科技等服务领域取得突破。

 

  政协调研添助力  扩大自贸区辐射力

 

  如何发挥自贸区的辐射功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政策红利?广东省政协把这一命题列为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为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建设和江苏苏州等地主动接收自贸区辐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更好地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3月初,广东省政协赴上海、江苏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3月18日至20日,广东省政协又围绕“抓住机遇加快自贸区建设,增强辐射带动功能”主题赴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地就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率队调研的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指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借鉴经验,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善于争取,勇于创新,要以不自满、不停步、不等待、不雷同的精神,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敢闯敢试,走差异化创新道路。

 

  除了自贸区落户的地区积极筹谋之外,广东省的其他城市也借东风而腾飞。紧连广州,毗邻港澳的佛山便是其中之一。在今年2月召开的佛山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罗斌华建议佛山利用现有的金融高新区与自贸区金融对接,为佛山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在随后的南海区两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与自贸区全方位加强区域合作被写入了区政府工作报告。

 

  3月20日,调研组一行专程来到佛山市南海区金融高新区进行调研。委员们在股权交易中心调研时了解到,股权交易中心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民间资本、互联网平台募集资金,银行资金只有20%。“银行有些做不了的,我们可以做,比如说科技型企业,以轻资产为主,但它的股权有价值,可以通过发债募集资金,或者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文胜介绍。调研组建议要总结经验、加大对这一平台的宣传力度。在引入企业时要注意把握产业和人才的关系,“人才的聚集最终要看金融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起来后反过来带动金融高新区。”

 

  “南海乃至佛山将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去推动发展。”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认为,虽然自贸区设立在广州,但是南海可以加强对自贸区的研究,借鉴他们的经验,从而把南海打造成为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

 

编辑:薛鑫

关键词:自贸区 广东省政协 建言 粤港澳交流与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