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调研报道

一个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

2015年04月28日 08:59 | 作者: 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不就是当年的‘群众路线’嘛。”4月24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组来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调研,一路上很少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突然主动对记者说。引发他感触的是《平型关战斗经验》一文中的最后一句话:“战地群众对我军与友军(指国民党军)完全是两个态度。八路军所到之处,受群众热烈的欢迎与表扬,不是无因的。这一切经验与教训都值得我们虚心地学习,运用在今后抗战中,这些都是我们争取抗战胜利的必要条件!”

 

  彭委员认为,抗战遗址是一笔“国家财富”,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通过各种方法把这笔精神财富运用起来,特别是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少播点哗众取宠的游戏节目和胡编乱造的‘抗战神剧’,多播点严肃的、正规写实的抗战剧,塑造新的、过得硬的民族精神!”

 

  “要不是全国政协组织我们调研,我可能不会有机会来这里。”这是记者在调研组里听到的重复率最高的一句话。平型关战役遗址位于大同境内,距最近的县城也有30公里。尽管调研组的委员们大都见多识广,但大多数人也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过去的战场大都是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如果没有组织,很少有人特意转个大弯来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次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写了这么多红色题材的剧本,我还是第一次来到平型关战场。”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一边拉住记者帮忙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雕塑前留影,一边感慨地说。

 

  “应像组织观看革命传统教育电影那样,组织青年人接受传统教育。二战的很多遗址也是远离城市,但很多国家都组织本国的年轻人去参观,去接受教育。这是世界的通行做法,每个国家都要在自己的年轻人心灵上打下爱国的烙印,这是一种国家责任。”王兴东委员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距离不是问题,关键是找没找到有效地吸引年轻人的方法。”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接过话茬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马志伟常委提出一个“将著名抗战遗址列入国家公园计划”的提案:将分散在不同管理部门的地质公园、历史遗址公园、生态公园等用“国家公园”这一概念统一称呼,在青年人的思想上给抗战遗址一个清晰的定位:这些远离城市的、“不起眼儿”的历史遗址与那些自然美景的“国家公园”具有一样的价值,是我们中国人精神上的“国家公园”,值得全民族永远记忆下去。

 

  乔沟主战场、平型关关口、乔沟门区广场、115师指挥所、老爷庙争夺战遗址……一个个遗址一点点离车远去,车内的讨论却越来越热烈。

 

  “开国大典时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人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将领曾经参加过平型关战役!”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解说员的话,令调研组成员印象深刻并在讨论中多次提起。

 

  平型关,一个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中国人 群众路线 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