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上海市委联合举办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座谈会

2015年04月28日 11:28 | 作者:戚尔达 | 来源:联合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上海市委联合举办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座谈会

 

1

 

  4月23日上午,民革上海市委与市政协联合举行上海市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座谈会。市纪念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作本市抗战纪念场馆建设情况通报,来自市政协、民革市委、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相关负责人及抗战英烈后代、抗战历史研究者、博物馆专家代表、收藏家代表等济济一堂,共话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及相关事宜。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姜樑出席座谈会。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上海将按照中央要求部署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抗战纪念场馆的建设是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纪念工作推进小组组长燕爽在通报中详细介绍了本市相关纪念场馆建设进展。据介绍,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位于宝山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园)建设将分为纪念馆展陈内容改造和展馆维护、主题公园建设两块内容。纪念馆的维护工作已于本月上旬开始实施,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内容改陈方案也已确定,将以“血沃淞沪”为题,以七个部分全面呈现两次淞沪抗战历史。目前正在广泛征集展品,建成后将成为本市新的重点文博场馆和人文旅游景点。淞沪抗战主题公园将依托原临江公园整体改造。纪念馆(园)将于8月13日正式开馆(园)。

 

2

 

  位于闸北区的上海四行仓库,因“八百壮士”坚守抗战的传奇而闻名海内外,备受各方重视。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建设却因种种因素成为本次纪念设施建设中涉及方面最多、工作难度最大、工作基础最薄弱的项目。燕爽表示,纪念工作推进小组会同市国资委、闸北区等方面经过半年多不懈努力,深入推进土地征收、资产征收置换、展陈方案设计等工作任务,明确了一个纪念馆、一面纪念墙(作战墙面)、一个纪念广场和一批纪念雕塑的“四个一”总体建设方案。纪念馆将于8月13日开馆,“八百壮士”中的每一位英雄的形象都将在馆内得以呈现。此外,同为本市重点纪念场馆建设项目的金山卫抗击日军登陆地暨遇难同胞纪念地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中。

  通报后,与会各方代表为场馆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四行仓库的建设成为发言的焦点。“真实是建馆建展的灵魂!”结合通报中关于四行仓库纪念馆将坚持修旧如旧,注重现场复原的定位。抗战名将戴安澜将军之女、已八十高龄的戴藩篱老人深表赞同,她以广西昆仑关会战纪念馆的布展沿革为例,希望四行仓库恪守遗址馆、纪念馆、战斗馆的核心属性:“这是最打动人心之处!”如何让场馆和展陈内容尽力回归本来面目,史学研究者的角色不容忽视。自1982年以来潜心抗战史研究的上师大教授苏智良接着四行仓库布展的话题,介绍了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厘清“八百壮士”抗战细节等探寻历史真相方面所作的工作,并建议出版抗战历史纪念地图,将本市抗战纪念场馆详细列入,使纪念工作同人文旅游更紧密结合。

  “桂涛声的《太行山上》我们耳熟能详,而同样是他作的《歌八百壮士》却鲜为人知。今天我们恢复四行仓库战斗原貌,也是让英雄们得到应有的敬重!”市政协常委俞亮鑫不仅赞同目前的建设方案,更提出希望国家和社会各界共同出力,根据目前的线索将遗留在海外的“八百壮士”中部分烈士的遗骨尽早迎回故土让纪念“见人、见物,更见情怀”。这样的情怀不仅属于上海,也属于两岸。结合通报中有关征集活动得到台湾地区许多抗战老兵及后代支持的事宜,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提出,希望在纪念活动筹备中形成两岸乃至海内外华人合力,建立纪念场馆的联盟,以更大的声势纪念抗战胜利、声讨当前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图谋。

  座谈中,多位发言者还相继对布展格局和内容提出建议。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颜宁介绍了上海在新四军组建和发展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建议在抗战纪念场馆的建设中加入这一联系,并展现普通市民对抗战的支持,特别是当时居住在上海各租界的外国人以各种形式帮助中国军民抗战的内容,凸显上海抗战的国际属性和纪念活动的国际影响。

  “纪念馆能不能叫上海抗战纪念馆?”座谈中,颜宁、苏智良、张岚等都提出了这一看法,希望能以建馆布展为契机全面展现上海军民在整个抗战过程中的全景,而不仅限于两次淞沪抗战。对此,燕爽表示,现有方案中,四行仓库是战斗馆,淞沪抗战纪念馆(园)是战役馆,确实缺了战争馆这一环节,市委已在进行相关调研,将把建立“上海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馆”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今年,本市拟于7月7日举行有关上海与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相关内容的大型展览,弥补当前缺少战争馆的遗憾。

  “纪念场馆的建设,也是对我们拿什么纪念那场抗战的回答。”市政协副主席姜樑表示,场馆建设是那些不能抹去的记忆的留存,真实还原历史原貌不仅是场馆的灵魂,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市政协将继续为包括场馆建设在内的本市纪念活动出力,为建设和维护好纪念场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挥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上海市委 建设 抗战纪念场馆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