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亮相国博

2015年04月29日 08:4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38b4710b912c8fca9049f17ff039245d7882170

 

  “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于4月2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黄君璧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和一批从未面世的课徒画稿,集中展现其艺术探索的历程。

 

  黄君璧是20世纪享誉国际的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在海峡两岸及海内外都具有崇高的声望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力。其以山水画见长,同时兼擅人物、花鸟。黄君璧从青年时代便以行万里路消化临仿古人之作,取董巨之秀润、李范之峻峭、荆关之雄伟阔大于一炉,终自成一格。

 

  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捍卫者

 

  英国艺术史家、汉学家迈克尔·苏立文曾评价黄君璧:“毫无疑问,他是一个彻底的传统画家,受过正统的训练,而成为掌握国画技术的大师。正因为如此,他才能成为如此优秀的老师,培养了许多执着的门生。他是一位宝贵艺术遗产的杰出捍卫者,这种遗产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声势下,有可能不复存在。”

 

  据了解,黄君璧曾师从李瑶屏学国画,参与“癸亥合作画社”和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创立,以坚守传统、弘扬中国画学脉为己任,与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美术家一起,共同见证并创造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的辉煌。

 

50da81cb39dbb6fd01cc55980a24ab18962b37fc

渡海三家:黄君璧、张大千、溥心畲

 

  丰富水墨画语言的“画坛宗师”

 

  1949年,黄君璧被聘为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兼主任,在任22年间,延揽各方人才,培育英才无数,使师大水墨画教学体系逐渐壮大,国画在台湾获得主流的地位,引领了台湾艺术教育的新导向;期间又为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女士礼聘为其个人国画教师。

 

  教学之余,黄君璧参实景入画,一改往日台湾水墨画界岭南画法之旧观,从新的题材中使传统笔墨的神采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丰富了水墨画的语言,对台湾20世纪50年代水墨画发展做出了最为重要的贡献。1967年,台湾文化新闻团体在其七十华诞时发起庆祝,赠予“画坛宗师”匾额。台湾画坛将其与溥心畬、张大千并尊为“渡海三家”,成为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此外,展览同时展出的还有张大千等名家为其刻制的印章、照片等诸多史料,便于后世研究者从多个侧面了解黄君璧所处艺术境遇和艺术生态环境。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3日。展览结束后,黄君璧的女儿黄湘詅将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20余件黄君璧的画作及张大千等名家为其篆刻的印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渡海白云贯古今” 黄君璧书画展 国博 水墨画 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