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郑翔玲委员:健康是“管理”出来的

2015年04月29日 10:03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4-29zx501_P_1_1352_600_1581_921

  委员名片    郑翔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总裁。她对中国医药企业如何深化调整走出去、社区医院建设服务、药品流通规范、药品管理等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我国人群疾病谱逐渐向慢性病转变,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医疗体制构建也应从疾病治疗扩展到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而不再是得了病才去医院。

 

  春花烂漫,也是放松身心的好时节。

 

  我们周围很多人,在周末背起轻便的行囊,邀上三五好友,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行走的路上,还不忘实时手机播报,朋友圈里晒出“景美人更美”的模样。

 

  在日本,也有很多人关闭了电子设备,用休假的方式“出行”。他们的“旅行”地点,可能就是家门口主要负责定期体检的健康管理中心。在该中心,除了接受由先进设备提供的全面健康检查,如核磁、CT、超声波等,还可以住上十天半月甚至更久来健身、疗养,每天都有营养师调配各种食谱,有专科和全科医生可供咨询。

 

  并且,这些健康管理中心多为政府出资建立,它们都和当地公立医院及大学附属医院等相互关联。这种以预防为主的居民健康管理方式,为日本政府节约了巨额财政负担,也深得民众的支持。

 

  上述健康管理模式,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翔玲看来,是可以部分借鉴的。“因为,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我国人群疾病谱逐渐向慢性病转变,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医疗体制构建也应从疾病治疗扩展到健康管理,而不再是得了病才去医院。”

 

  慢病,预防更关键

 

  “2014年,国际著名医学期刊LANCET发布《回顾20年全球死亡原因及死亡变化率报告》,其中指出中风、缺血性心脏病和交通事故,是中国排在前三位的居民死因。并且,相较于1990年,以上三种疾病死亡人数大量上升。”郑翔玲告诉记者。

 

  其实,在2012年,我国原卫生部就曾发布消息,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在各类慢性病中,患病率排在前三名的分别为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高血压。

 

  “众所周知,慢性病具备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大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因此加强预防和日常管理尤为重要。事实证明,此举对于减少医疗需求和费用的作用也很是明显。”郑翔玲以高血压为例做了说明。

 

  在2008年时,我国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依次为45.0%、36.2%和11.1%,远低于美国(1999-2010年美国NHANES数据显示,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74.0%、71.6%和46.5%)。这是因为,从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就重视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综合干预,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美国冠心病发病率下降了50%以上,日本也通过心血管病防治使脑卒中死亡率下降了80%。

 

  “相比之下,我们在慢病的预防管理方面所做的干预还不够。原卫生部发展研究中心2012年在天津、甘肃等地的抽样调查显示,当地医疗治疗费用支出占总费用的84%,加上辅助医疗费用和零售药品服务费用后高达97%左右,而公共卫生与预防领域投入仅占1%~2%。而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我国的慢性患者却在逐年大幅增加。在2013年,我国的成人仅高血压患病率就约有3.3亿人。”郑翔玲因此认为,构建以预防为主的居民健康管理模式,迫在眉睫。

 

  缺乏公众认知的新概念

 

  但对多数我国居民来说,健康管理还只是一个新概念。不仅目前其服务的对象较狭窄,主要集中在经济收入较高的人群,而且社会公众对健康管理的认知度还比较低,甚至健康管理的一些理念也未被公众所接受。

 

  “比如,有些人一年抽烟能花费上万元,而花几百元做个健康管理在他们看来却是‘太贵了’,一旦生病,他们只能花费巨资寻求专家名医,而实际上他们可以借助健康管理提早预防从而节约掉这笔冤枉钱。”郑翔玲向记者感慨。

 

  健康管理的低社会认知度,还决定了行业服务人员的空缺。“很多年轻孩子,宁愿去学美容美发,也不愿意去养老院做一名护工,哪怕护工给的工资更高。”

 

  “但在我看来,居民的健康管理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同样重要。如果一个人身患疾病,即使住在宫殿里,也是度日如年的煎熬。相反,如果拥有健康的身心,即使经济状况一般,也可以生活得轻松自在。”郑翔玲说,为建言全民健康管理,她在国内外做过3年时间调研,因此对患者和健康人的生活状态,有很深的感触。

 

  所以,她的希望是,“我们不要把钱交给老天爷,而是用于投资健康管理。”

 

  管理健康,需要国家顶层设计

 

  而要实现郑翔玲的希望,却不能仅仅依靠她自己的力量。

 

  “这需要解决的是医疗卫生服务的最终目标问题,它不仅应该解决治疗领域的具体问题,更应致力于健康服务模式的整体转型,即从过去的‘疾病治疗’模式向‘健康维持’模式转变。当然,这种模式的转变,需要的是国家的顶层设计。”郑翔玲说。

 

  郑翔玲认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当务之急是国家相关部门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等多种传媒向群众传递科学的健康知识,使未患病人群加强健康管理意识,减少罹患疾病的风险,使已患病的人群加强疾病监控和管理,提高慢性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

 

  除此之外,发挥商业保险、移动医疗、家庭医生等优势,来完成全民健康管理也是不错的探索。

 

  在日本,健康标准甚至是被写入法律条文的。在企业中,如果员工的体重在6个月内都没有达到标准体重,将被勒令停职。“我们国家没有类似的法条,但我们可以通过政策鼓励,来激励企业(雇主)为员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企业和保险公司通过加强健康管理和体检以促进员工健康水平的提升。”

 

  同时,还可探索和落实家庭医生制度及其配套措施,切实发挥社区健康守门人作用。“例如,家庭医生的健康服务由政府给予定价,并纳入医保支付。针对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如签约人数、再续约率、签约人群住院率及医疗费用等),节约的部分医保资金可转化为家庭医生的薪酬,以更好地激励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进行健康管理。此举可以考虑先试点,评估后再推开。”

 

  此外,郑翔玲还建议,引入新型移动医疗和互联网手段,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居民健康信息的电子化水平以避免重复的医疗服务,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更好地延续健康管理工作。

 

  “其实,健康是社会和个人的资源,而资源就是需要管理的。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有真正意义上的健康,是必须依靠系统化的管理才能实现的。”最后,郑翔玲强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慢性病死亡 管理健康 医疗卫生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