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李大钊之孙:不会参加红二代聚会 这个称号没意思

2015年04月29日 10:0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李大钊之孙:不会参加红二代聚会 这个称号没意思

1

李宏塔

 

  祖父李大钊是引入马克思主义第一人 祖父要求严格身教胜于言传

  深对话 五四后人

  (一)

  开篇语

  近百年前,陈独秀先生在上海创办了《新青年》杂志,这本革命杂志宣传“德先生”(民主)与“赛先生”(科学),成为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杂志在“五四运动”期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宣传和推动作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新青年》转而向中国青年宣传布尔什维克主义,在社会上起到了共产主义的启蒙作用。

  查阅《新青年》杂志的编者,我们发现了一个个近代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钱玄同、刘半农……这些人的后人生活得如何?他们如何回忆祖辈?借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这些名人之后,听他们追忆祖辈的故事。

  说到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李大钊的地位举足轻重。他积极投身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一员主将。

  1917年,十月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以《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为阵地,相继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名文章和演说,阐述十月革命的意义。1927年4月,李大钊同志在北京被捕后,惨遭张作霖杀害,当时年仅38岁。

  近日,记者在安徽合肥采访了李大钊之孙、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先生。他向记者追忆了祖父李大钊、父亲李葆华的人生经历,并就时下的反腐工作、青少年教育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武威、王丹阳

  李宏塔出生于1949年5月,1965年参军,1969年退伍后来到合肥化工厂当工人,其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厅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目前,他仍然是全国政协委员,因为是共青团系统走出来的干部,对于青年工作,李宏塔一直非常关心,今年两会上,他还专门就大学生的政治思想问题向全国政协提出了提案。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李大钊之孙 不会参加红二代聚会 这个称号没意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