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思想意识不改 山寨文物行为难休

2015年04月29日 11:03 | 作者:张艳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山西太原山寨版“圆明园兽首”

山西太原山寨版“圆明园兽首”

江西南昌山寨版“长城”

江西南昌山寨版“长城”

 

  近期,山寨古建筑和文物的新闻频频出现。浙江横店斥资300亿山寨圆明园的新闻淡去没两天,江西南昌一旅游景区修建绵延数公里的山寨“长城”又进入人们的视线,随后,山西太原市修建了山寨版“圆明园十二兽首”的消息也被曝光。

 

  文化领域山寨行为层出不穷

 

  在日常生活中,“山寨”行为似乎大多从“山寨”国外产品开始,为大众所最熟知的要数“山寨手机”,随着“山寨手机”渐被认可,“山寨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迅速席卷祖国大地,伴随山寨电子产品的畅销,“山寨车”、“山寨服装”甚至“山寨明星”纷纷出炉,这一独特的“山寨现象”不仅风靡经济领域、在生活领域也渗透甚深,近年来,文化领域的山寨行为也层出不穷。

 

  在中国,文化领域的山寨现象不仅仅局限于山寨国外文化遗产、古建筑和文物,也流行山寨本国固有的古建筑与文物。

 

  山寨白宫遍地开花

 

  “山寨白宫”并非一地仅有,而是早已遍地开花,仅仅曾被媒体披露的就有江苏无锡宜兴市人民法院、浙江温岭市玉环县法院、江西九江市法院、湖南娄底市政府、安徽阜阳颖泉区政府、南京雨花区政府、厦门同安区政府、上海闵行区法院、重庆市法院等多家政府办公大楼等。除了政府办公楼喜好山寨白宫,也有私家富豪钟爱“白宫”,据悉,杭州一位黄姓地产商就修建了一座“白宫”,有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肖像画廊、华盛顿纪念碑和拉什莫尔山的微缩。

 

  除了山寨白宫等世界知名建筑外,山寨埃及金字塔、埃及狮身人面像、埃菲尔铁塔、凯旋门、伦敦塔桥、知名寺庙等现象在中国也屡屡出现。

 

  山寨天安门层出不穷

 

  与山寨版白宫一样,山寨版天安门在中国也颇为多见,粗略统计,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山寨天安门多大十多处,如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小庄子镇二河口山寨天安门、陕西宝鸡岐山县五丈原山寨天安门、陕西宝鸡蔡家坡山寨版“天安门”、北京通州“山寨”天安门、重庆忠县黄金镇山寨天安门、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尧庙广场山寨“天安门”、河南濮阳县山寨版“天安门”、湖州南浔山寨版“天安门”、山西临汾山寨天安门、重庆忠县黄金镇山寨天安门、广东东莞长安镇山寨天安门、江苏华西村山寨天安门。

 

  山寨版长城也出现了

 

  不仅有山寨版天安门,甚至还出现了山寨版长城。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南昌一旅游景区正在修建一座绵延数公里的山寨“长城”,此山寨版长城仿造了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标准建筑配备——烽火台,外观虽与古长城并无大异,但墙体所用多为现代石材。

 

  思想意识不改 山寨行为难休

 

  为何山寨版著名建筑和文物的现象屡屡出现,业内专家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有些地方拥有盲目攀比心理,二是对文化遗产敬畏心不足,三是知识产权意识淡薄。

 

  “拿来主义”何时止?“山寨现象”何时休?对于如何减少文化遗产领域的山寨行为,专家称,除了需要戒除盲目攀比心理、培养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情外,还需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若人们不改变思想意识,诸如山寨长城、圆明园及圆明园兽首的现象就不会止息。

 

  当下中国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不仅体现在对固有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薄弱等方面,也体现在山寨建筑、山寨文物此等“拿来主义”能够轻而易举实现的行为上。在“山寨”动土之前,相关人员似乎从未考虑过这样的行为是否侵权,脑门一拍,指令一下,各种令人啧啧称奇的山寨版就诞生了。

 

  专家呼吁,应营造尊重原物、发扬积极创兴、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渐提高社会大众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张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领域 山寨行为 山寨白宫 山寨天安门 山寨版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