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协商言之有物·接“地气”赢“人气”

山东省政协探索协商民主之路 使成果落地生根

4次专题协商、11次对口协商、12次界别协商、4次提案办理协商

2015年04月30日 08:51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王世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更多协商成果落地生根———解读山东省政协协商民主探索之路

 

  4月16日,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于4月初就启动了“实施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行动”联动调研,与“水十条”的出台形成呼应。

 

  实施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行动是山东省政协2015年对口协商计划所列课题,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协商涉及省住建厅、水利厅、环保厅、食药监局等多个部门。“水十条”的出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山东省政协此项调研工作提供了议政参考。

 

  据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介绍,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包括2项专题协商、11项对口协商、12项界别协商和4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在内,共计29项重点协商议题,内容涵盖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言“十三五”规划制定等方面。

 

  2月28日,山东省政协启动“健全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专题协商,正式拉开今年“协商民主大戏”的帷幕。截至目前,陆续展开了促进经济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重视和推动电商经济发展和实施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行动等三项对口协商和一项专题协商。

 

  山东省委对今年的政协协商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专题讨论重点议题和工作安排,并于1月25日省政协全会召开前夕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规范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作了明确规定。翌日,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进一步强化协商活动的组织,细化协商会议规程,健全完善互动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建立评估促效制度,及时跟进和督促有关建议意见的落实;继续加大“开门协商”力度,加大媒体参与深度,探索网络议政、网络协商、远程协商、书面协商等多种实现形式,扩大协商活动的社会影响;探索将协商计划执行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省委、省政协常委会议或全体会议报告等。

 

  让协商言之有物

 

  2014年1月20日,山东省政协首次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提交政协全会审议。这一年,4次专题协商、11次对口协商、12次界别协商、4次提案办理协商,省政协全年协商频率达到两周三次,密度前所未有,协商内容无一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协商计划的慎重,从选题开始。“所有议题都是经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只有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要课题才会‘入列’。”省政协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年度协商的重头戏,专题协商是省政协与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商,4个选题都经过严格筛选。实施方案需要经省政协秘书长会议研究后,报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题目也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慎重决定的,如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牵头的3个协商题目,就是从12个题目中挑选出来的。

 

  2014年4月29日,省政协年度第一场专题协商会议。议题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活力”。省政协主席刘伟,时任副省长张超超,以及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省金融办等部门负责人,到会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共商“破题”之策。工作人员将意见建议一一记录,分类汇总后,充实到建议案中。在随后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围绕充分吸纳专题协商成果的建议案展开讨论。

 

  “所提建议很好。”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看到建议案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与政策结合起来,抓紧推出具体项目。不久,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山东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系列举措稳步展开。

 

  言之有物的协商背后,是细致深入的调研。“每次协商对政协委员都是一次‘小考’,调研基本功不扎实,肯定考不及格。”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王伦善说。

 

  感受到变化的不只是委员。“来之前忐忑,来之后感动”,这是山东省卫计委药政处副处长耿林在参加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界别协商会后的切身感受。通过越来越多地参与协商活动,省直有关部门也逐渐适应了协商民主新常态。他们用最受委员欢迎的方式,对协商活动作出回应。针对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高昂问题,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针对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相关部门修订《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为落实《关于坚持“三个导向”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建议案》,省财政拨付资金156亿元……

 

  让协商接“地气”赢“人气”

 

  让群众代表登上协商平台,山东省政协在探索的过程中接了“地气”也赢得了“人气”。

 

  金文妍是山东省第一位在省内高层次协商平台上行使话语权的群众代表。这位来自山东建筑的青年讲师,在说起自己参加“重视和加强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题协商会的感受,仍如昨日般新鲜。她提出的“别把古村落孤零零地保护成为新城镇中的‘盆景’”的建议,得到省住建厅负责人现场回应,表示在制定保护古村落专门意见中进行吸纳落实。

 

  在她之后,越来越多的群众代表走进协商会场。留出时间让群众代表发言,也成为政协专题协商会议的重要议程和特色品牌。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专题协商会上,群众代表发言掀起一场小高潮。济南长城炼油厂退休员工李春香建议医生按需开药,避免浪费;济南毛纺厂退休职工邢鸣一口气说了10条建议,都是会前用心收集的群众心声;民盟省立医院支部主委田兴松多次目睹农村患者在省级医院通宵排队,他建议,“省里应加强基层医疗力量,大医院应该是解决疑难杂症的,合理分流病人不能流于书面。”

 

  ……

 

  “开门协商邀请人民群众参与,能确保协商民主不浮在面上。”省政协委员、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守军如是说。

 

  在去年省政协召开的协商民主工作座谈会上,盘点全年协商工作情况时成绩和问题都摆在桌面上。“有些协商选题过大过宽,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协商过程中交流互动不够充分”,“协商成果形成和转化落实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被一一指出。

 

  经过一年的探索,政协协商民主平台日益凸显出自身的多重作用。除了便于委员集中视线、把握履职重点,整合协商资源,在社会层面有利于激发各方响应,积极配合政协工作,在党政领导层面也有利于引起重视,加快成果转化,推动社会变革。

 

  协商民主开局良好,山东省政协已在积极探索完善协商民主平台的有效方式。随着协商进程的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省政协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协商成果落地生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协商民主探索之路 协商成果 调研工作 专题协商

更多

更多